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2016-04-24 22:26: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周炎是会让牙龈发炎的一种慢性炎症,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有拔牙的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保护牙齿,那么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呢?

牙周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1、忌吃甜腻食物

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

2、忌吸烟及烟熏食物

吸烟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熏灼齿龈,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之充血、水肿,发生破损,引起疼痛、出血、脓肿,波及咽部、颌下黏膜,引起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甚至导致脓毒败血症。烟熏食物,如烟熏鳗鱼、烤羊肉等对患者不利,故均应禁忌。

3、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葱、蒜、韭菜及油炸食物能助湿生热,不易消化,需要反复咀嚼,使牙龈肿痛日久不愈,细菌反复感染、流脓、出血,所以皆应忌食。

4、忌吃坚硬、粗纤维食物

这类食物质地坚硬,或含纤维粗而多,易使牙龈黏膜破损溃烂,故应忌食。

5、忌吃含氮、胆固醇、嘌呤较高的食物

如肉汤、鸡汤、蛋黄、动物内脏、菠菜、黄豆、豌豆等皆应忌食。

6、忌吃咸寒、变质食物

如咸鱼、虾酱等,对黏膜有刺激,且性寒,易伤肠胃,若消毒不严,容易变质,使细菌繁殖,致使局部牙周黏膜感染,故应忌食。

治疗牙周炎的食疗方

1、鸭梨

饭后吃些鲜梨,通过细嚼慢咽洗刷牙面、按摩牙龈来消除牙缝中的食物残渣,防治牙龈充血、萎缩,改善口腔末梢血液循环。尤其对胃火引起的牙床红肿和风火牙痛有辅助治疗作用。

2、核桃

核桃仁中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和酸性物质能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起隔离作用。核桃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也可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核桃仁可生嚼,或稍加温后用患牙反复咀嚼,每天3-4次。

3、枸杞子

中医认为,肾衰则齿脱,肾固则齿坚。枸杞子有补益肝肾之功,久服坚筋骨,故可补肾固齿。其对老年性牙周炎的防治效果甚佳。可内服枸杞子,每日30g,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详细>>

牙周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会让牙龈发炎的一种慢性炎症,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有拔牙的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保护牙齿,那么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详细>>

牙周炎有什么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会让牙龈发炎的一种慢性炎症,如果放任不管可能会有拔牙的风险,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该保护牙齿,那么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对牙齿不好……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