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贫血结肠炎胃溃疡腹泻消化不良

口腔溃疡常见食疗方

2016-04-23 12:39:23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在平时不少人在经受着口腔溃疡的折磨,吃饭喝水时那种刺激性的疼痛感叫人无法忍受。该症的出现与患者平时的饮食息息相关,很多时候是由于不良饮食加上熬夜等造成的。因此,口腔溃疡出现后,合理饮食是可以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的。

食物一:黑枣玫瑰羹

配方:黑枣,干玫瑰花瓣适量

制法:将黑枣核取出,把玫瑰花清洗后填入,放碗中盖好,隔水煮烂即可。可适当放些蜂蜜调味,蜂蜜也有治疗口疮的功效。

每日三次,每次吃枣五个,经常食用。

食物二:乌梅生地绿豆糕

配方: 乌梅50克,生地30克,绿豆500克,豆沙250克。

制法: 将乌梅用沸水浸泡3分钟左右,取出切成小丁或片。生地切细,与乌梅拌匀。绿豆用沸水烫后,放在淘箩里擦去外皮,并用清水漂去。将绿豆放在钵内,加清水上蒸笼蒸3小时,待酥透后取出,除去水分,在筛上擦成绿豆沙。将特制的木框放在案板上,衬以白纸一张,先放一半绿豆沙,铺均匀,撤上乌梅、生地,中间铺一层豆沙,再将其余的绿豆沙铺上,揿结实,最后把白糖撒在表面。把糕切成小方块。

功效:滋阴清热,解毒敛疮。

用法: 作点心吃。

食物三:生地青梅饮

配方: 生地15克,石斛10克,甘草2克,青梅30克。

制法: 将生地、石斛、甘草、青梅加水适量,同煮20分钟,去渣取汁。

功效: 养阴清热,降火敛疮。

用法: 每日1剂,分2~3次饮服,可连用数日。

食物四:生地莲心汤

配方: 生地9克,莲子心6克,甘草6克。

制法: 三者加水,一同煎煮,去渣取汁。

功效: 养阴清热。

用法: 每日1剂,连用数日。

食物五:莲子甘草茶

配方: 莲子15克,甘草2克,绿茶叶5克。

制法: 将上物一并放入茶杯内,冲入开水浸泡。

功效: 清心泄热。

用法: 代茶频饮。

食物六:竹叶通草绿豆粥

配方: 淡竹叶10克,通草5克,甘草1.5克,绿豆30克,粳米150克。

制法: 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

功效: 清热泻火,解毒敛疮。

用法: 早晚分食。

以上六个方面是常见的治疗口腔溃疡的食疗方,患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一种,相信一定可以带来帮助的。其实,对于口腔溃疡预防才是“治疗”的最好方法,而且通过调整生活和饮食,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最后提醒大家严重是药物治疗还不能少。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食疗方

白萝卜(甜脆者佳)1个(约500克),切碎绞汁,生用加白糖适量调味,含漱口腔后徐咽下。方中萝卜益胃消食、清热生津。适宜口腔溃疡兼胃脘胀痛……详细>>

五类人易患口腔溃疡 食疗方法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大家都容易患上的一种口腔疾病,主要是由于口腔直接与外界接触,易受到外界细菌,真菌,病毒等的入侵。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口腔溃疡呢?详细>>

口腔溃疡的几个食疗方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现在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好好照顾自己,进而养成了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从而出现了很多疾病,其中最为常……详细>>

口腔溃疡的食疗方九则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有些人反复发生口腔溃疡,此起彼伏,一年四季不断,这种疾病称为“复发性口疮”,由于……详细>>

口腔溃疡食疗方法

制法:将淡竹叶、通草、甘草剁碎装入纱布袋,与绿豆、粳米一起加水放置30分钟,以文火煮制成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