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多久洗一次牙比较好 洗牙对口腔的三大好处

2016-04-16 08:23:38      家庭医生在线

牙面上的牙石,一旦被清除后,又可慢慢的再沉积。这种沉积的快慢与刷牙仔细与否、个人生活习惯,个人生理状况都有关系。那么,多久洗一次牙比较好?

在发达国家,洗牙已成为很普及的常规口腔保健,人们每年一至两次定期找自己的牙医去洗牙。洗牙之后,如果发现牙周病,牙医会及时进行口腔专业治疗,以保持口腔健康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并且,牙医会结合每位患者的不同情况,包括牙周组织的健康状况、口腔卫生状况、口腔清洁的习惯、生活习惯等等,制定出相应的复诊计划。有些患者牙周比较差,可能得两三个月就得来医院复查,而有些患者口腔卫生保持的比较好,可能两三年洗一次牙也可以。

1、牙面上的牙石,一旦被清除后,又可慢慢的再沉积。这种沉积的快慢与刷牙仔细与否、个人生活习惯,个人生理状况都有关系。如刷牙不周到,只把门面刷得很干净,后面的大牙和牙齿的舌面就刷得马虎,这些地方就会很快又出现牙石。有的嗜好吸烟和饮茶,这样的人,洁牙后不几周,牙面又变污秽发黑了。

2、有的人唾液里磷、钙的含量较高,唾液又较粘稠,洁牙后不几月,就又出现了较多的牙石。因此,为了确保口腔的健康,保持牙齿洁白生辉,最好是每半年到牙科诊所去洁一次牙,吸烟在每三月就应去洁一次牙。

3、对于有些患者在洗牙后出现牙齿松动的现象,这是因为牙根以前就发生了萎缩,早已出现的牙缝被牙结石塞得满满的,平时不觉得,一旦洗了牙,没有了牙结石,顿时牙缝就露了出来,并非洗了牙导致牙缝变大,似乎觉得稀了,自然也会有牙齿松动的现象,但是牙齿松动的现象短时间内就会消失,患者不必要担心。

4、洗牙的过程通常会有点酸痛,如果发炎情形严重或牙结石很多,很久未洗的人更可能因粘膜碰破而出血。这都是正常的,洗牙后流血情形一般会在一两天后慢慢消失,如能维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洗牙前刷牙流血的现象多半可在一周左右自动不再出血。

不同的情况洗牙的时间是不同的,洗牙的好处我们要有所认识。那么,洗牙有哪些好处?

患有急性传染病的人群是不宜洗牙的,如急性肝炎活动期、结核病患者等,这类人应该等到疾病稳定后,才可到医院进行洗牙。洗牙是对于病情应明确的告知医生,医生应该做好相关方面的防护,并且对于使用的器械严格消毒或者丢弃。一方面是因为患者的病情,再者也是为了避免传染别人。

定期洗牙可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症状,但不能治愈。要想治疗彻底,还应在洗牙之后,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并接受必要的治疗。洗牙时,牙科医生还能发现牙病,并及时给予治疗。有人认为,洗牙效果维持时间不够长,往往远期效果差,为避免这一情况出现,可以定期洗牙,半年或1年洗1次,这样就能巩固疗效。

定期“洁牙”是口腔保健的一个重要措施,每隔半年至一年到口腔医院进行洁牙,不仅可清除刷不掉的牙石、菌斑、色素,彻底清洁牙齿,维护口腔卫生,还能及早发现牙病,其实是省钱。不过要注意的是,洁牙应请训练有素的牙科医生,技术低劣、操作不规范的洁牙,不但达不到洁牙的目的,还会加快牙石的沉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的好处 洗牙时间 洗牙

洗牙多久洗一次比较合适?

洗牙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技术工作,在口腔医院里医务人员采用手动器械洗牙,需三个小时左右,就是采用超声波洁牙机洗牙,也需一个小时左右。下面我……详细>>

洗牙要多久洗一次?关于洗牙的4个常见问题,一一解答!

都知道口腔卫生很重要,有的人会选择洗牙来对牙齿进行专业的清理,但有时候一提到洗牙,但对于一些人一提到洗牙就畏惧,因为他们错误的认为洁牙对……详细>>

洗牙有7个好处 可以预防口腔癌

洗牙不仅仅是保健牙齿的一种方法,洗牙对于牙齿健康以及预防牙齿疾病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以下就是洗牙的6大好处。 详细>>

洗牙的五大好处 洗牙会出现副作用吗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牙齿的健康,经常去洗牙,通过洗牙去清洁自己的牙齿,那么洗牙有什么好处呢?详细>>

洗牙有哪些好处?这4大好处不容忽视

现代人对口腔健康越来越注重,但是有许多人听到洗牙之后,仍然摆出一副寡人无疾的态度,认为洗牙根本就没有必要,毕竟自己每天都会刷牙漱口,甚至……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