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口腔异常可能是哪些疾病 刷牙三三制防疾病

2016-03-23 09:48:3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组织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一些常见的口腔问题可能预示着身体的某些疾病,口腔异常可能的疾病有哪些?

1、口干——腮腺舍格伦综合症

这是一种免疫性的疾病,使得泪腺、唾液腺等方面遭受到自体免疫系统的攻击,从而无法分泌出足够多的唾液和泪,从而出现慢性的眼干和口干的情况。

2、持久性口腔异味——糖尿病

口臭是多种原因引起的,而糖尿病就是一种常见的原因。糖尿病的患者胰岛素缺乏,他们无法通过自身讲葡萄糖完全转换为身体能量。因此,当缺乏葡萄糖的时候,人体就会自动讲脂肪分解成为酮类酸性物质,该物质聚集于唾液,导致口臭的出现。

3、半透明牙齿——胃酸反流

如果出现胃酸反流的情况还会出现烧心的症状,当胃酸反流到口腔是的牙齿的珐琅质遭到腐蚀。为了有效防止胃酸反流,应该减少柑橘类水果和苏打水等酸性食物摄入量,最好在睡前的两小时内不吃东西,为肠胃健康创造良好的健康条件。

4、口腔内金属味——味觉障碍

有些人会在口腔内出现金属的味道,这主要是因为味觉的障碍有暖气的。缺锌是导致口腔金属异味的主要原因,锌对于味蕾细胞的正常运转是有着重大的重要。如果有出现此类症状要摄入更多的含锌的物质,比如牡蛎、红肉和禽类等。

5、牙齿磨损——夜磨牙

如果因为压力过大很容易出现夜磨牙的情况,长期夜磨牙会使得牙齿出现磨损的情况,对口腔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建议做一些有助于缓解压力的运动或是瑜伽之类的,同时,还要选择牙套来保护牙齿。

6、牙龈苍白——贫血

如果身体内缺少铁会使得血红蛋白不足,从而到时鞋带氧气至肺部的红细胞变少,而牙龈内的血管密集,一单出现红细胞不足牙龈就容易发白,对于这种情况,需要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来改善贫血。

口腔异常引起的疾病类型比较多,平时要做好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口腔疾病?

1、每年一次口腔健康检查,一次口腔洁治。有必要指出的是,这里的每年一次是针对成年人而言。对于成长中的婴幼儿,建议每三至六个月一次口腔检查,青少年每半年一次检查,以便口腔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其实,只要我们掌握了疾病发展的动向,口腔疾病多半是可防、可治的。老掉牙并不是必然,WHO的目标“8020”,即到八十岁口内仍保留有二十颗有咬合的自然牙。这在很多老年人身上已经实现了。对于逐步进入老龄化的中国,口腔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2、两副牙列同样重要。很多家长误认为乳牙迟早要换掉,所以对其掉以轻心。殊不知乳牙的健康与否不仅直接关系到恒牙能否顺利萌出、健康生长,更对颌骨的发育、全口牙齿的排列、幼儿整个机体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在关注婴幼儿全身发育的同时关注其口腔卫生。早期可由父母为其擦拭口腔,刷牙,进而随孩子的成长教导其养成刷牙的习惯,并熟悉口腔的就诊环境,定期检查,以免在患了牙病后就诊,因不适产生恐惧心理,形成恶性循环。

3、 刷牙三三制。其内容在前面已经提及,重点是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明确餐后刷牙的重要性,确保在晚间刷牙后不再进食。因为夜间睡眠时唾液分泌显著减少,口腔自洁作用减弱,如有食物残渣存留,则是形成龋病的好时机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经常塞牙可能是口腔疾病?怎么预防口腔疾病?

有些人总是会在吃肉食、金针菇等食物时老是塞牙,而且之后要不管是用舌头刮,牙签挑,总是很难把食物残渣弄出来,既影响心情,又影响食物。即使这……详细>>

口腔出现这些情况应小心!有可能是严重疾病的征兆

嘴是消化系统的开始,是所有食物进入身体的唯一途径,嘴唇的颜色和口腔内的异常状况可以反映身体的健康状况,大家可以通过观察口腔环境来预防和治……详细>>

不可忽视 口腔疾病可能会引发的8大疾病

口腔疾病也是生活中的一大类疾病,很多人都有牙不好的毛病,但是很多人也总是把牙病不当回事,觉得是个小毛病,不值得上医院,不值得治疗,除非影……详细>>

口腔黏膜发生异常,可能是这四种疾病,赶快对照一下

几乎所有的内部器官都附着有黏膜,口腔也不例外,其实这就是口腔的一层屏障,能够明显的感觉到食物温度的高低,并且具有调节温度和分泌功能的作用……详细>>

口腔疾病并不简单 可能会诱发这几种慢性疾病

常见的口腔问题有牙龈炎、牙周炎、口腔溃疡和龋齿等,虽然看起来是小问题,但是会隐藏着很大的健康危机,甚至会累积到全身的器官发生病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