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疮有哪些表现特征 推荐中医方子治口疮

2016-03-22 09:14:30      家庭医生在线

口疮一般是因为刺激性的食物引起的,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症状会自销的。如果出现了口疮,患者会表现出什么样的症状?

1、轻型口疮: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初起病变处敏感或出现针尖样大小或稍大的充血区,短期内即形成直径在2~4mm左右,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晰的浅小溃疡。中心微凹陷,表面覆有一层淡黄色假膜,溃疡周围黏膜充血呈红晕状,其底扪之不硬。溃疡数目一般为2~3个左右。溃疡形成后有较剧烈的烧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2、疱疹样口疮:亦称口炎型口疮。此型除溃疡小、数目多(可达20~30个)外,其余与轻型复发性口疮表现相似。溃疡散在,分布广泛,黏膜充血明显。有剧烈疼痛及伴有头痛、发热、局部淋巴结肿大等。

3、腺周口疮: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粘膜,溃疡多单个发生,且大而深,呈“弹坑”状,边缘隆起,底不平微硬,病程长,愈后可留下瘢痕。

4、白塞综合征口疮:若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析并进行诊断。

5、型复发性口疮: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围炎或腺周口疮,为各型中最严重的一型。溃疡常单个发生,2个或2个以上者少见。好发于唇内侧及口角区黏膜。初起时溃疡与轻型复发性口疮相同,但其直径逐渐扩大至1~2cm,并向深层发展至黏膜腺。溃疡为紫红色或暗红色,边缘不规则,呈瓣状隆起,中央凹陷,似“弹坑”。底不平、微硬、呈小结节状,溃疡周围红晕,局部有剧烈疼痛及可伴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等。病程常在月余以上。愈后遗留瘢痕,严重者可形成组织缺损或畸形。

口疮的病症表现有很多,可以尝试中医的方法进行治疗。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口疮?

一、 外感时毒型口疮:多发于外感后1~2天,伴有外感症状。初起口腔黏膜局部充血、红肿,微痛,舌尖或唇内出现栗粒样小红点或小疱疹,12小时内疱疹溃破,呈表浅溃疡,边界清楚。治宜清热解毒,健脾化湿。方药:银花18克,连翘15克,藿香12克,木香10克,佩兰10克,茯苓12克,神曲12克,枳壳10克,葛根15克,白术10克,代赭石20克,旋覆花(包煎)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二 、脾胃积热型:症见口舌多处糜烂生疮,疮面红肿,灼热疼痛,甚则口臭牙龈肿痛,伴口渴多饮,尿黄便秘,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泻火,荡涤胃热。方药:山栀12克,黄芩12克,连翘12克,大黄10克,芒硝3克,薄荷8克,黄连10克,竹叶10克,甘草8克,水煎服,每日1剂。

三 、脾肾阳虚型:症见口舌生疮,溃疡面色白,周围不红,数量少,久治不愈,伴四肢不温,口干喜热饮,腰背酸痛,尿频清长,大便溏,舌淡苔白腻,脉沉弱。治宜温补脾肾,引火归源。方药:制附片15克(先煎30分钟),肉桂3克,熟地20克,山茱萸12克,山药30克,丹皮10克,茯苓12克,泽泻10克,苍术10克,水煎服,每日1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四 、脾胃虚弱型:症见口舌生疮反复发作,疮面色淡凹陷,伴神疲气短,不思饮食,四肢不温,大便稀溏,舌淡苔白,脉细弱。治宜补中益气,健脾化湿。方药:黄芪15~30克,党参15克,当归10克,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陈皮10克,柴胡6克,升麻6克,藿香15克,茯苓10克,白术15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

六 、血虚阴亏型:症见口舌溃烂多发生于月经前后,伴月经先期量多,五心烦热,口干喜饮,舌淡苔薄白,脉细数无力。治宜养血益阴,潜降虚火。方药:当归20克,白芍20克,生地15克,淡竹叶10克,茯苓12克,丹皮10克,山栀10克,柴胡10克,麦冬10克,五味子10克,玄参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疮中医治疗 口疮症状 口疮

预防口疮的方法有哪些 长口疮怎么办

口疮疾病是口腔疾病中十分常见、多发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好是是可以了解或者是掌握关于口疮疾病的预防措施,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到口疮疾病的……详细>>

口疮的症状表现你知道有哪些吗?

口疮是口腔溃疡的俗称,口腔溃疡在生活中十分的常见了,很多人在生活中也经常会出现口腔溃疡的,但是很多人们都认为这只是一种简答的疾病,所以都……详细>>

口疮有什么症状以及表现呢?

口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是由许多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不清洁、口腔疾病、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而且口腔溃疡会……详细>>

口疮究竟有哪些表现你该知道

口疮又被称为口腔溃疡,口腔溃疡是口腔科的常见病,多是由许多原因导致的口腔溃疡,如口腔不清洁、口腔疾病、饮食不当等原因引起,而且口腔溃疡会……详细>>

遗传导致口疮? 口疮患者吃什么好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称口疮,发作时疼痛非常明显,可未经治疗而自愈。复发性口腔溃疡首先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那么,引起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