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反复口腔溃疡当心白塞病 白塞病如何诊断

2016-03-18 09:03:04      家庭医生在线

白塞病是一种易复发的血管性疾病,由于它对皮肤的损害尤为显著,这不但会影响患者的外在形象,如不及时的治疗,还会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影响。那么,白塞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胃肠道

白塞病有哪些症状表现?如果患者的胃肠道的血管发生病变,就可能会造成腹部和胃肠也会病变。胃肠道可发生多发性溃疡,以回肠和盲肠相接的回盲部多见。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出血、穿孔,并可以反复发作。当白塞病患者右下腹疼痛时要想到是否为白塞病的肠病表现。

口腔溃疡

白塞病患者会出现反复的口腔粘膜溃疡,多是轻型或疱疹样,是可以重复出现的。患者由于口腔粘膜受损,这时候患者会出现疼痛的症状,带来了很大的痛苦,这时候患者在患病期间一定要注意口腔的清洁卫生,及时的预防感染,防止口腔溃疡的发生。

复发性外阴溃疡

白塞病有哪些症状表现? 男性通常发病于阴囊和阴茎,同时可以引发附睾炎,而女性通常发病于阴唇。溃疡的大小和口腔溃疡非常的相似,甚至是更深更明显。外阴溃疡与口腔溃疡的性质基本相似,但出现的次数和数目比口腔溃疡少。

眼疾:以虹膜睫状体炎多见,还可见前房积脓、结合膜炎、角膜炎。主要为脉络膜炎、视神经乳头炎、视神经萎缩、玻璃体病变、继发性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剥离、黄斑区变性、眼球萎缩,重者可导致失明。

皮肤病损:以结节性红斑最常见而典型,还可表现为面部反复出现的疖肿、痤疮、毛囊炎等。非特异性皮肤刺激反应或称针刺反应、过敏反应性实验阳性,即在注射或针刺后24~48小时,该部位的皮肤进针点可发生红斑、丘疹、结节、水疱或脓疱,甚至溃疡,以针头大小的脓疱,周围有1~5mm红晕多见,4~5天后渐渐消退。

不仅要清楚白塞病的症状,还要清楚其诊断的情况。那么,如何诊断白塞病?

1、临床表现

病程中有医生观察和记录到的复发性口腔溃疡、眼炎、生殖器溃疡以及特征性皮肤损害,如结节性红斑、毛囊炎、痤疮样皮疹,另外出现大血管或神经系统损害高度提示白塞病的诊断。

2、实验室检查

本病无特异性实验室异常。活动期可有血沉增快、C反应蛋白升高;部分患者冷球蛋白阳性,血小板凝集功能增强。HLA-B51为易感抗原,其在白塞病患者中阳性率57%~88%,与眼、消化道病变相关。

3、针刺反应试验

用20号无菌针头在前臂屈面中部斜行刺入约0.5cm沿纵向稍作捻转后退出,24~48小时后局部出现直径》2mm的毛囊炎样小红点或脓疱疹样改变为阳性。此试验特异性较高且与疾病活动性相关,阳性率约60%~78%。静脉穿刺或皮肤创伤后出现的类似皮损具有同等价值。

4、特殊检查

a、神经白塞病常有脑脊液压力增高,白细胞数轻度升高。

b、脑CT及磁共振(MRI)检查对脑、脑干及脊髓病变有一定帮助。

c、急性期MRI的检查敏感性高达96.5%,可以发现在脑干、脑室旁白质和基底节处的增高信号。慢性期行MRI检查应注意与多发性硬化相鉴别。MRI可用于神经白塞病诊断及治疗效果随访观察。

d、胃肠钡剂造影及内窥镜检查、血管造影、彩色多普勒有助诊断病变部位及范围。

e、肺X线片可表现为单或双侧大小不一的弥漫性渗出或圆形结节状阴影,肺梗塞时可表现为肺门周围的密度增高的模糊影。高分辨的CT或肺血管造影、同位素肺通气/灌注扫描等均有助于肺部病变诊断。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塞病诊断 白塞病症状 白塞病

白塞病“另类”的口腔溃疡

35岁的张小姐,近三年来反复出现口腔溃疡,每次2~4个,每月发作1~2次。曾多次去口腔科就诊,按单纯的口腔溃疡进行治疗,但疗效欠佳。前……详细>>

白塞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反复口腔溃疡需要警惕白塞病

对于口腔溃疡大家都不陌生,只要饮食清淡,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就能够治愈,若是口腔溃疡反反复复的发作,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有可能提示……详细>>

口腔溃疡和白塞病有什么关系呢

 白塞病患者通常都会有口腔溃疡的表现,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口腔溃疡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其他的疾病,如果要把口腔溃疡治好,患者首先就要把起……详细>>

白塞病发病原因都包括哪些?

白塞氏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临床比较少见,该疾病的主要特点就是以口腔、外阴溃疡、眼炎、皮肤损害为症状表现,容易复发,但是危害性特别大……详细>>

白塞氏病患者口腔溃疡的护理

溃疡面小于0.5cm的属于轻度口腔溃疡,对于这种比较小的溃疡,需要保持口腔清洁,可以在溃疡面涂擦华素片;每餐前后最好都要用5%碳酸氢钠溶……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