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蛀牙吃什么食物可以治疗

2016-03-08 23:26:3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直以来蛀牙都是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口腔疾病,各种不良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习惯都是导致蛀牙的常见原因,一旦蛀牙而没有积食治疗的话,还有可能会诱发其他的口腔疾病。因此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必须要做好蛀牙的防治措施,以此来保护口腔健康。能够治疗以及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很多,食物就是不错的选择。那蛀牙吃什么食物可以治疗呢?

  1、芹菜

  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芹菜就可以帮助我们有效的保证口腔卫生,从而起到预防蛀牙的作用。芹菜是我们餐桌上极为常见的蔬菜,那么它为什么具有保护牙齿的作用呢?这是由于在芹菜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粗纤维,这种物质就像是扫把一样可以扫掉牙齿上的部分食物残渣,而且越是费劲咀嚼就愈能清除牙齿表面的各种细菌。

  而且在咀嚼芹菜的过程中还可以有效的刺激分泌唾液,从而起到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增加口腔的抗菌效果,自然可以预防蛀牙、龋齿等常见的口腔疾病。

  2、洋葱

  预防蛀牙的方法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洋葱同样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而且多吃些洋葱还可以有效的提高口腔的抗菌能力,从而保护整个口腔的健康。而洋葱之所以具有抗菌的作用,是由于在其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硫化合物,这是一种强有力的抗菌成分,能杀死包括造成我们蛀牙的变形链球菌。

  然而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喜欢吃洋葱,这是非常不良的饮食习惯。要想更好的预防蛀牙,最好是生吃洋葱,这样其中的硫化合物才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3、香蕉

  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香蕉对于人体口腔而言同样具有很好的抗病以及保护作用,也就是说,香蕉可以帮助我们起到消除牙菌斑以及预防蛀牙的作用。这是由于在香蕉中含有大量丰富的维生素C,这就是为什么这种热带水果可以保护口腔健康的原因。维生素c对于人体而言非常重要,如果长时间缺乏的话会导致牙龈会得脆弱。

  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患有口腔疾病,并且还会出现有牙龈肿胀、流血、牙齿松动或脱落等症状,并且还会引起蛀牙从而危害人体健康。

  4、绿茶

  养成经常喝绿茶的习惯对于人体健康而言同样非常重要,有大量的研究发现,在绿茶中含有大量丰富的氟。这种物质可以与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从而起到很好的防蛀牙作用。而且绿茶中还含有大量的儿茶素,它能够减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变形链球菌,同时还具有清新口气的作用。

  如何预防蛀牙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为重要,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2、使用含氟牙膏

  含氟牙膏可以使牙齿更加坚固、抗酸,可以抑制细菌,还能增加牙齿再矿化能力

  3、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平时要注意自我经常检查口腔,每半年至1年可请口腔医生检查一次,以早期发现龋齿,及时治疗。由于儿童乳牙龋病发展很快,家长要经常查看孩子的牙齿,发现情况,及时就医。

  4、注意饮食结构

  预防龋病必须控制食糖用量。对食物要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等。对于儿童,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应多吃些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

  5、窝沟封闭防龋

  窝沟封闭是在这些容易生长龋齿的地方提前填满高分子树脂,隔绝外来的致龋因素。在孩子的磨牙新萌出的一年之内进行窝沟封闭效果最好。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怎么来治疗 多吃香蕉可防蛀牙

在儿童时期,最容易患的疾病莫过于蛀牙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零食,还因为儿童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蛀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那么治疗……详细>>

五大因素引发蛀牙 蛀牙的话吃什么好

在医学上蛀牙又叫龋牙,主要是因为牙齿表面附有的牙菌导致而成。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各种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导致了蛀牙。那么,蛀牙到底是怎么……详细>>

蛀牙的5大原因 避免蛀牙吃什么好

蛀牙是什么原因?牙齿蛀牙与饮食、遗传、饮水等等因素都有关,如果你口腔中的唾液过少过浓也容易蛀牙。详细>>

儿童蛀牙危害多 预防蛀牙吃什么好

由于小孩子都喜欢吃甜食,再加上没有合理的卫生习惯,就容易出现蛀牙。那么,儿童蛀牙一般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吃什么能够预防蛀牙 蛀牙的危害有哪些

蛀牙不但影响外观美感,还影响身体健康,给患者身心都造成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蛀牙呢?专家表示,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