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日常导致蛀牙的五个原因

2016-03-08 09:39:4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说起蛀牙大家应该都知道,许多朋友也许只是当时听了一下,事后就忘得一干二净,等到自己患了蛀牙之后就开始抱怨了,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不多了解一下,不保护好自己的牙齿。那究竟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

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

1、卫生习惯

龋齿发生的每一过程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成,进食后及时漱口很有必要。

2、牙齿本身

牙齿的形态、结构和位置与龋齿发病有明显的关系。牙齿咬面的窝沟是发育过程中留下的缺陷,深窝沟内容易滞留细胞和食物残屑,而且不易清除掉,容易诱发龋齿。矿化不足,特别是钙化不足的牙齿,釉质和牙本质的致密度不高,抗龋性低,患龋病的概率大。

3、饮食

牙齿发育时期,营养决定牙齿组织的生化结构,钙化良好的牙齿抗龋性高。如果食物中含有的矿物盐类、主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磷、维生素B1、D和氟等不足,牙齿的抗龋性就低,造成龋齿发病的条件。

4、唾液

唾液是牙齿的外环境,起着缓冲、洗涤、抗蓖或抑菌等作用。量多而稀的唾液可以洗涤牙齿表面,减少细菌和食物残屑堆积。量少而稠的唾液易于滞留,助长菌斑形成和粘附在牙齿表面上。唾液的性质和成分影响其缓冲能力,也影响细菌的生活条件。

5、细菌

造成龋病的罪魁祸首是细菌,近年来国际上公认龋病是细菌病致龋的细菌种类很多,最主要的是某些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细菌大军攻击牙体硬组织,使其发生慢性病变,变现为无机物脱矿和有机物分解。

不同程度蛀牙的治疗情况

1、蛀牙初期

这是蛀坏才刚刚在牙齿表面发生腐蚀作用,这段时间,及时去医院照x光,确定蛀坏的位置后,在蛀牙的蛀坏部位涂上一点高浓度的氟化物,就可以杀死龋细菌,并且可以对牙齿进行部分还原作用。

2、蛀牙中期

基本上牙齿就会出现蛀洞了,在吃东西时也会有疼痛感了。这种情况发生时,就应该及时采取根管治疗或镶制烤瓷牙冠了,尽早的将蛀牙的细菌杀死,防止它到处扩散。

3、蛀牙晚期

蛀牙已经到牙髓时,这是较严重的一步,这时的蛀牙会感到剧痛,牙髓很有可能已经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甚至还会从牙髓经牙根扩散至附近的牙周组织,引发炎症或脓肿。这种症状发生时,就必须得进行根管治疗和镶配人造牙冠,更严重的时候还必须得进行拔牙再镶牙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原因 蛀牙

导致蛀牙的5个日常原因

龋齿也就是我们说的蛀牙,有没有蛀牙我们可以通过自我检查来获知,那么,我们要如何自我检查是否有蛀牙呢? 详细>>

成人也会蛀牙吗?蛀牙的原因有哪些?

蛀牙指的是虫牙,是现世纪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还与肿瘤、心血管疾病列为世界三大预防疾病。这种疾病属于细菌性疾病,如果不得到及时的处理,还会……详细>>

蛀牙到时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

蛀牙俗称蛀牙,医学上蛀牙是一种由口腔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蛀牙是多因素疾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细菌、饮食、牙和……详细>>

蛀牙竟是遗传因素 日常做好预防蛀牙措施

生活中,蛀牙是种常见的疾病,专家指出,了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蛀牙,对蛀牙的治疗和预防是有很大帮助的,那么导致蛀牙的原因是什么呢?下面就给大……详细>>

暴饮暴食会导致蛀牙?这5个坏习惯是蛀牙的诱因

有很多孩子看到自己喜欢食物会大量的吃,长时间下去会导致蛀牙,蛀牙是孩子常见的牙齿疾病,若是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引起全身疾病,不妨跟着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