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的治疗说明

2016-01-15 12:48: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1、风热牙痛

主证 牙齿疼痛,呈阵发性,遇风发作,患处得冷则痛减,受热则痛增,牙龈红肿,全身或有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证候分析:风热侵袭,火郁牙龈,瘀阻脉络,故牙齿疼痛,遇风发作,牙龈红肿;风热为阳邪,得冷则痛减,受热则更助风火而痛增。风邪外袭在表,与热相搏,故见发热、恶寒、口渴、舌红、苔白干、脉浮数。

治疗

(1)内治:宜疏风清热,解毒消肿之法,选用薄荷连翘方。方中以薄荷、牛蒡子疏风清热,金银花、连翘、竹叶、绿豆衣、知母、生地黄清热解毒,凉血止痛。或用薄荷15g、白蒺藜15g、露蜂房15g,水煎服,以清热解毒,祛风止痛。

(2)外治:宜祛风清热,消肿止痛,用竹叶膏擦牙痛处,方中以竹叶清解风热,佐以生姜、白盐,借辛散咸寒降火之力,以消肿止痛。

(3)针刺疗法:

①针刺:取合谷、下关、颊车、风池、太阳、内庭、太溪、行间、太冲、牙痛穴(位于掌面第3、4掌骨距掌横纹1寸处)。每次2~3穴,强刺激捻转泻法。每天1~2次。

②耳针:取面颊、屏尖敏感压痛点,捻转后留针15~30min,如需持续止痛可作耳针埋藏。

③指压法:前三齿上牙痛取迎香、人中。下牙痛取承浆。后五齿上牙痛取下关、颧突凹下处。下牙痛取耳垂与下颌角连线中点、颊车、大迎。以指切压,用力由轻逐渐加重,施压15~20min。

④穴位注射:用鱼腥草注射液或柴胡注射液注入合谷或患侧下关,每穴0.5~1ml。

2、胃火牙痛

主证 牙齿疼痛剧烈,牙龈红肿较甚,或出脓渗血,肿连腮颊,头痛,口渴引饮,口气臭秽,大便秘结,舌苔黄厚,脉象洪数。

证候分析:足阳明胃经循行人齿,胃火炽盛,循经上蒸齿龈,"人身之火,惟胃最烈",火既升于齿牙,故牙齿痛,牙龈红肿较甚。火盛伤脉络则渗血,伤肌膜则化腐成脓。若火热结聚不散,则肿连腮颊;邪热上扰则头痛;热伤津液,故口渴引饮,大便秘结,口有臭气,舌苔黄厚,脉洪数均为胃腑热盛之象。

治疗

(1)内治:宜清胃泻热,凉血止痛,选用清胃散。方中黄连、石膏清胃泻火,丹皮、生地养阴清热,凉血止痛,升麻散阳明之火,当归和血。若胃腑困热,大便秘结,加大黄以通里泻热;若肿连腮颊,加板蓝根、蒲公英、地丁等;若胃火上蒸,灼伤血络,齿龈出血,宜清胃凉血,选用鲜芦根、西瓜翠衣、竹叶、绿豆、丝瓜络、薄荷、酌加石膏、鲜地黄、金银花等。

(2)外治:宜清热辟秽,消肿止痛。

①含漱:用漱口方或淡盐水含漱,或用黄芩45g、玄参15g、地丁30g,煎水含漱,以清热、解毒、消肿。

②擦牙:用竹叶膏擦牙龈痛处,以清热辟秽、止痛。

③敷药:肿连腮颊,如意金黄散调水外敷以解毒消肿。

(3)针刺疗法:参考"风热牙痛"。

3、虚火牙痛

主证 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久则龈肉萎缩,牙齿浮动,咬物无力,午后疼痛加重。全身可兼见腰痠痛,头晕眼花,口干不欲饮,舌质红嫩,无浊苔,脉多细数。

证候分析:肾阴虚,虚火上炎,结于齿龈,故牙齿隐隐作痛或微痛,牙龈微红,微肿。虚火长时灼烁,龈肉受损而失于濡养,发生萎缩。肾主骨,齿为骨之余,肾虚失于儒养,牙龈萎缩,则牙齿不固,而牙根浮动,咬物无力。

午后阳明经气旺盛,更助虚火上炎,因此午后疼痛较重。腰为肾之府,肾阴虚则腰痠痛。阴虚髓海不足,故头晕眼花,虚火伤津,故咽干但不多饮。舌质红嫩,无浊苔,脉多细数,此为阴虚之表现。

治疗

(1)内治:宜滋阴益肾,降火止痛之法。选用知柏八味丸加狗脊。方中以知柏地黄丸滋阴降火,配用狗脊,以增强健肾壮筋骨、治腰痛作用;如兼有脾虚者,宜用左归丸,以滋阴补肾健脾。

(2)外治:宜降虚火。用龙眼白盐方贴牙龈痛处,方中龙眼肉滋阴补肾,白盐以降虚火。或用淡盐水含漱。

(3)针刺疗法:参考"风热牙痛"。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牙痛的小窍门

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牙痛症状,俗话说“牙痛更要命”,针对以上问题,下面为你介绍几个治疗牙痛的窍门几方。详细>>

牙痛怎么办:治疗牙痛的小偏方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症状,可以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缓解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还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详细>>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牙痛治疗七大秘方

牙痛可见于多种牙病。急性牙痛可发生于急性牙龈炎,此种牙痛多伴有牙龈肿胀、发热等症,若形成牙龈脓肿,则疼痛急剧,龈肿固定而显著;也可出现于……详细>>

不当饮食引起的牙痛 9大食疗跟牙痛说拜拜

牙疼不是大病,但牙疼起来人最受折磨。想尽快摆脱牙疼危害吗?详细>>

牙痛怎么快速止痛:有效治疗牙痛之偏方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命。正如这个俗语所说,牙痛真的很令人苦恼。那么有哪些能够有效治疗牙痛的偏方呢?这里,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则有效治疗牙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