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止痛窍门

2016-01-15 08:54:3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引起牙痛的原因甚多,治疗亦有不同。

牙痛的原因:

(1)急性牙髓炎。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颞部及耳部。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患者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而冷刺激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

(2)急性根尖周围炎。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

(3)急性牙周炎。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4)牙周脓肿。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5)牙体过敏症。常因牙龈萎缩、牙颈部牙本质暴露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6)食物嵌塞痛。牙与牙的间隙内可被食物嵌塞而引起牙痛,称为食物嵌塞痛。

(7)干槽症。多在拔牙后2~4天发生,可引起自发性持续性剧烈疼痛。检查时可发现拔牙伤口内血块形成不良,有臭味。

(8)其他。如牙龈、颌骨肿瘤以及三叉神经痛等,也可引起同侧牙齿相应区域的疼痛。

止痛小窍门

a、口服止痛片(如牙周康、泰诺林片)。

b、用小棉球蘸丁香油、驱风油、清凉油等,松松地放置于龋洞内。

c、取鲜生姜1片含于痛处。

d、取六神丸6粒加少许黄酒研细,置于龋齿洞内。

e、取甲硝唑2片溶于水,漱口。

f、细辛、冰片各少许,共研细末塞痛处。

g、取花椒1粒,捣碎,塞痛处。

h、食盐少许,塞痛处。

i、牙膏少许,涂患处。

j、针刺合谷穴、牙痛穴。

k、用温盐水含漱。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速效止痛的窍门

治疗牙痛着重于针对原发病,多需由牙科医师给予酌情内服维生素、抗生素,或辨证施用清胃泻火、疏风清热、消瘀通络、补肾固齿、益气缓痛、滋阴降火……详细>>

牙痛怎么止痛

牙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牙痛不同于身体疾病,只有在牙痛的时候才会有感觉,平时生活完全不受影响,所以这也是牙痛为什么不是病的原因……详细>>

治疗牙痛的小窍门

许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出现牙痛症状,俗话说“牙痛更要命”,针对以上问题,下面为你介绍几个治疗牙痛的窍门几方。详细>>

牙痛怎么止痛?

新妈妈在哺乳期牙痛怎么办?哺乳期牙痛该如何止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牙痛止痛偏方

多喝水,由其是对于一些由龌齿引起的细菌从而引起的牙疼问题,多喝水就可以冲走口腔中的细菌起到一个缓解牙齿疼痛的作用。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