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妇科千金片可以治牙痛吗?

2019-11-02 06:05:08  来源:全球医院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男性网友在网上发帖吐槽:他因牙疼去就诊,医生居然开妇科千金片给他!那么,医生是不是搞错了呢?

经证实,医生并没有错。妇科千金片有清热除湿,益气化瘀的功效。牙疼多为上火引起的牙龈发炎,甚至肿痛,服用这药比较对症。妇科千金片可用于治疗牙疼、咽喉炎、鼻炎、支气管炎及哮喘等慢性病,只因“妇科”二字,容易让人产生误会。

这种情况属于超说明书用药,其实有很多类似的情况。

媒体报道了西安的权先生的女儿刚出生,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20多天的救治,孩子最终还是不幸夭折。悲痛之余,权先生发现孩子的医疗记录中,有服用过“西地那非”这种药物,通过查询,这种药的商品名竟然是“*”。于是,权先生怀疑孩子病情加重与服用西地那非有关。后来,事实证明医生开的药物没有错。在2013年版《新生儿治疗肺动脉高压诊疗指南》中明确把西地那非作为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

一直以来,六味地黄丸都被贴上男性标签,认为只有男性可以服用,是补“肾”上品。事实上,有些女性如果总是阵阵潮热、手脚发热、舌红少苔、盗汗等,都可以用这种药物来治疗。由于药品名字的局限,我们对药品认识容易产生误解。超说明书用药在我国非常普遍。

如西米替丁,适应证是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应激性溃疡、卓艾氏综合征,而其常被超适应证用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超药品说明书用药现象的存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但是超说明书用药有可能没有大量临床研究数据支持,也没有获得药品监管部门批准,因此就必然存在一定的风险,且药品说明书具有法律效力,超药品说明书用药不受法律保护,超说明书用药导致不良后果的,医生和药师要共同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千金片 牙痛怎么办 牙痛

这些牙病可引起牙痛 含片生姜巧治牙痛

在平时,人们在出现牙痛的症状时,其口腔内就可能已经出现了相应的牙病,而牙齿疾病多揭示了体内的亚健康状态,因此,在出现牙痛后,患者一定要注……详细>>

牙痛的原因:鼻窦炎可以诱发牙痛

导读:鼻窦炎跟感冒有相似症状,鼻塞、流鼻涕、轻微头痛等,但是感冒一般情况下,采取积极治疗,一周能够痊愈,如果一周之后,还流黄脓鼻涕、鼻塞……详细>>

牙痛怎么办 中医偏方治牙痛

秋季干燥的气候,很容易让人上火,上火后就容易引发牙痛。牙痛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痛起来也要人命,吃也无法吃好,睡也没法睡好,严重影响日常的……详细>>

牙痛怎么办:治牙止痛有7招

牙痛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相信有过牙痛经历的人都很认同这种说法。牙痛时该怎么止痛、治疗呢?治疗牙痛有7招,具体如下。详细>>

牙痛怎么办:治疗牙痛的小偏方

牙痛是各种牙病的症状,可以取大蒜捣烂,温热后敷在疼点上可以缓解牙髓炎、牙周炎和牙痛等症状。还可以切生姜一小片咬在痛处,必要的时候可以重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