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为什么会得牙龈炎呢

2016-01-13 17:30: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生活在周围的每个人几乎都听说过牙龈炎疾病,可是却从没有发现患者重视过它,有些患者就在这发言已经出血了,还是采取了忽视的态度,就是我们这种忽视的态度,是后来牙龈炎疾病越来越严重,患者也承受了更多的痛苦。

人们对牙龈出血很害怕,误认是得了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或是白血病的反应。的确,缺少维生素c、白血病以及其他全身性疾病,也有牙龈出血症状,但都不是牙龈出血的常见原因,最常见的原因,还是慢性牙龈炎。

牙龈是一个娇嫩的黏膜,有丰富的血管,边缘紧贴在牙齿颈部,形成了一条整剂的波浪形曲线;在牙与牙龈之间有一条环状的1~2毫米深的小沟(龈袋);牙与牙之间,又存在一条自然缝隙(牙缝)。这种牙缝在牙列不整剂的人中更易看出。

由于食物和碎悄很容易嵌塞在牙缝和龈袋内,唾液中的钙盐也就很容易沉积在这些地方,多种厌氧菌更以此为温床而大肆繁殖。这些斑块如果没有得到彻底清除,它们就会形成牙垢或牙石,并紧贴在牙颈部的牙面上(特别是内侧),甚至展至龈下。牙垢和牙石牙龈以多种(理化、生物)的不良刺激,结果导致慢性牙龈炎,出现红、肿、溃烂、出血等症状。本病病程,可持续多年。

牙龈出血,经常是牙龈发炎的结果;发炎又是牙垢、牙石刺激所致;牙垢、牙石的形成是没有经常彻底清除堆积在牙缝和龈袋中的食物碎屑和钙质所引起。刷牙漱口是清除这些病因的最有效方法。慢性牙龈炎是没有正确、经常地刷牙漱口的结果。预防牙龈出血的好办法是早晚有效地刷牙,饭后漱口。

中医学认为,本病可因口腔不洁,食物残渣积留齿间,久而化腐成毒,湿毒侵入龈内而肿痛。或食伤脾胃、脾虚生湿化热,湿热蕴积胃肠,循经而上,熏蒸牙龈,致使气血塑滞,津液受阻而肿痛、溢血。或因恼怒过激,忧郁过度,引起肝气郁滞,久之郁而化火,肝火上逆,灼伤龌肉而致。或因风邪外侵,邪留经脉,致使经脉壅塞,气血不通,久之气血与邪相搏而成。

现代医学认为,牙菌斑和局部异物如牙结石、食物阻塞,充填物的悬突等长期刺激是引起本病的主要原因。牙齿畸形,某些全身因素如内分泌紊乱,维生素c缺乏、营养障碍与系统性疾病也可引起或加重牙龈炎,口呼吸常是前牙增生性牙龈炎的重要因素。

细菌感染也是本病发生的原因,常见的细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链球菌等细菌产生毒素使牙周组织发生炎症。

通过上面的详细讲解,相信大家对牙龈炎疾病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了吧。虽然牙龈炎是一个比较多见的口腔疾病,患者人数也比较多,可是这不能成为我们忽视这个疾病的理由,相反,我们要更加重视阳炎疾病的发作,并且采取积极治疗的态度。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人会得牙龈炎 有牙龈炎该怎样治疗呢

有些人不知怎么回事,平时刷牙时不时就出血。这让他们很奇怪,明明刷牙动作已经很轻了,又没有刷破牙龈,为什么牙龈会出血呢?其实呢,牙龈出血不……详细>>

为什么会患上牙龈炎呢?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和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粘膜称之为牙龈。牙龈炎是由细菌的入侵造……详细>>

为什么会得牙龈炎?牙龈炎长期不治疗会有什么后果?

据美国牙科协会称,当今成年人牙齿脱落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牙龈炎或牙周炎的迸发,为了让人们的口腔健康,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牙龈炎呢

牙龈炎疾病是目前多见的牙齿方面的疾病了,较多的朋友会遭受到牙龈炎的危害,影响到了他们的生活,此病的病因繁多,而且在生活中较多的朋友对于该……详细>>

牙龈炎疾病为什么会出现

牙龈炎疾病的发病因素有很多,此病的出现让患者特别的痛苦,而牙龈炎的发病原因需要引起朋友们的重视,我们需要深入的了解相关的发病因素才可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