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当心发热会引发口唇疱疹 做好疱疹预防工作

2016-01-10 07: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人因为现在需要面对的压力过大,而产生许多额疾病,其中口唇疱疹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口腔科疾病,虽然口唇疱疹没有其他疾病那么可怕,但是大家也不能对其有所忽视,因为它是一系列疾病的前兆,因此,对于口唇疱疹的发病原因,就需要大家有所了解。

口唇疱疹的发病原因:

口唇疱疹属于一种病毒性皮肤病,是由于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正常人也常发生,多是由于发热或机体在某一阶段疲劳过度,体能消耗过大,体内各种营养物质供给不足,致使免疫力下降。

尤其是在夏季气温过高,机体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消耗增多,且高温常引起食欲下降、睡眠不足,造成体内蛋白质、维生素、电解质等营养物质缺乏,使免疫力下降。

当病人发热时,身体抵抗力低下,发热时唾液分泌减少,对口腔的冲刷作用减弱,食物残渣容易存留在口中,也为微生物生长繁殖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发热时口腔往往成为细菌生长的安乐窝。这样的时机,该病毒往往乘虚而入,在口唇周围皮肤、牙龈等处发作。

口唇疱疹患病的原因其实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不管如何,还是要知道其预防的方法,预防口唇疱疹的方法:

(1)预防口唇疱疹,首先要保证睡眠时间,中午要午睡。

(2)其次,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补充各种维生素,不应单纯吃清淡类食品,应荤素结合,要吃饱吃杂,多饮水,保持体内营养平衡,这样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防止疱疹的发生。

(3)发热的病人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要养成进食后漱口、睡觉前刷牙,特别是刷牙后不再吃东西的好习惯,每天最好用淡盐水漱口1至3次。

为了使口唇疱疹远离我们的生活,特为大家推荐几种治疗口唇疱疹的方法:

1、按皮肤科一般护理常规。

2、抗病毒药物治疗:常用阿昔洛韦软膏或喷昔洛韦乳膏,后者较前者疗效高且不良反应少。

3、复发性单纯疱疹可用2%甲紫溶液、新霉素软膏、酞丁胺霜剂或3%~5%无环鸟苷软膏外搽。细胞免疫功能低下者可用左旋咪唑50mg,3/d,服3d,停药12d,如上法连用2~3个月。亦可肌注聚肌胞、转移因子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唇疱疹预防 口唇疱疹病因 口唇疱疹

口唇疱疹多见于6岁下儿童 治疗首选5个方法

口腔是孩子身上容易发病的部位,如果感染了疱疹病毒,就会在口唇部位长疱疹,有的家长对于口唇疱疹不是很了解,有时候会误以为孩子是不是被传染了……详细>>

口唇苍白如何预防?

口唇苍白如何预防?唇色苍白、黯浊,要警惕多种消化道疾病。一般人的唇黏膜是红色的,俗称唇红,这种颜色是由于唇内部的血管距黏膜表面较近,加之……详细>>

口部唇疱疹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正确预防?

唇疱疹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尤其是容易过敏的体质,本身身体免疫力就低,如有病毒感染,就很容易被传染上唇疱疹。详细>>

唇疱疹怎么治疗好?快试试这5种天然疗法

在全球范围内,超过六成的人口受到单纯疱疹病毒的影响,该病毒在口腔周围产生充满液体的水疱,这就是唇疱疹。虽然大多数人的唇疱疹都在嘴唇上,但……详细>>

口唇苍白的检查诊断方法

口唇苍白怎么进行检查诊断?口唇苍白多由唇部血液供应不足引起,见于体虚、贫血或失血过多者。上唇苍白者多见于大肠病,临床上伴有腹胀、腹痛等症……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