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有哪些表现症状存在

2015-12-09 09:20: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刷牙或咬苹果之类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时发现牙龈出血了,更严重的甚至有人早晨醒米发现枕巾上有带血的口水渍。可是口腔中并没有疼痛的感觉,牙齿似乎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此种情况却是不容忽视的,那么,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引起牙龈出血的原因:

一、局部因素

① 菌斑、牙石的局部刺激。菌斑、牙石的聚集,可由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等引发,引起牙周组织炎症,如菌斑性牙龈炎、牙周炎等。

② 其他局部刺激因素(非菌斑牙石)及不良习惯。机械、化学、不良修复体、不良充填体、不良矫治器及张口呼吸等的刺激下,引发局部炎症,如增生性龈炎、牙周炎等。

③ 局部组织过敏。局部接触过敏原时,引发过敏反应,波及牙龈时,牙龈红肿极易出血。如浆细胞性龈炎。

④ 牙龈外伤及牙周手术。

二、全身因素

① 内分泌的改变。在性激素升高、孕酮激素升高的影响下,使牙龈组织在轻微刺激下,引发非特异性炎症,导致牙龈出血、渗出增多、牙龈增生等。如青春期龈炎、妊娠期龈炎及牙龈瘤。

② 全身性疾病。如血液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异常、肿瘤等。致病方式通常是使全身的免疫力下降,进而导致对于局部刺激的抵抗力下降,诱发牙龈炎症;凝血系统障碍;血管的器质性变化、血流的动力学改变等等。

③ 其他一些作用于全身的外界因素。如吸烟、抗凝血药物的服用等。

牙龈出血的情况是不容忽视的,而对于牙龈出血的症状更是应该认真了解,以下就对几种常见的牙龈出血的症状:

牙龈出血可分为被动性出血和主动性出血自发出血。

一、被动性出血:主要表现为在刷牙、进食、吸吮时,牙龈的毛细血管破裂出现渗血,血量少,多在唾液中 可见有血丝或所吃食物上及牙刷毛中有血液染色,经过冷水含漱后可自行停止。

二、主动性出血自发出血:指轻微刺激可引起牙龈大量出血,或者无任何刺激时 牙龈出血,出血范围广泛,量多且不易止住,这种症状往往和病人全身健康状况有关。

也有一部分牙龈出血是由于全身性疾病所引起的,这类牙龈出血往往是全 身疾病的临床症状之一。比如患坏血病的病人口腔牙龈呈暗红色肿胀,肿胀的牙龈有时可遮盖牙冠。又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常表现为牙龈出血或拔牙后出血不止,用一般的止血方法不易止住。

治疗牙龈出血的方法:

1、青年牙周炎:早期治疗,彻底消除感染,防止复发。

2、牙周牙髓联合病变:消除感染源的牙髓;清除牙周内感染,完善根管充填。

3、牙周脓肿:止痛,防止感染扩散以及使脓液外流。

4、妊娠期牙龈炎:手术治疗应选择在妊娠期4~6个月内,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

5、药物性牙龈增生:停药或更换其它药物,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局部药物治疗。

6、牙龈瘤:应采用外科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表现 牙龈出血原因 牙龈出血

牙龈频繁出血怎么回事?牙龈出血怎么办?

很多人在刷牙之时,或者吃东西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即牙龈出血。对于牙龈频繁出血的人来说,不但会影响到其进食的情况,还会对他们的精神状态……详细>>

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四大危害让患者很受伤

引起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我们该如何鉴别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牙龈出血?看看下面各种牙龈出血的不同表现。详细>>

刷牙老是牙龈出血到底是怎么回事?

很多时候,我们刷牙总会发现有牙龈出血的现象,偶尔出现一两次牙龈出血,不必要太过惊慌,有可能是牙龈上火或者刷牙不当所导致的。但是长期出现牙……详细>>

总是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或许和这5种因素有关

牙龈非常的脆弱,平时刷牙或者用嘴巴吸一下可能会出现流血,有些人认为这是正常现象,但如果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需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是疾病……详细>>

刷牙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该病引起的血管病变及免疫力低下,常常导致牙周组织炎症较重,牙龈极易出血。该院口腔门诊就曾接诊两例牙龈长期出血的青少年……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