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老年人牙龈萎缩有两原因 预防有5方法

2015-12-07 09:27:2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龈萎缩是一种常见病。牙龈萎缩分为病理性萎缩和生理性萎缩两类。那老年人牙龈萎缩应如何预防呢?不过还是先来看看其发病原因。

老年人牙龈萎缩的原因:

一、内在因素的影响,牙龈营养不良。这种营养不良,最新发现是由于人成年(25岁后)后,牙龈通过消化系统吸收营养,尤其是维生素C的功能急剧退化,导致牙龈产生营养不良而开始萎缩,只是这时候萎缩症状通常还不太明显,大家都没意识到而已,由于人体其他部位这时并不一定缺乏维C,只有口腔缺乏维C,所以是即使口服很多维C,也无法通过消化系统输送到口腔令牙龈吸收,时间长了,牙龈也就不可避免地发生萎缩了;年龄的增长。

二、外部环境的影响。最新研究表明,由于现在各种食品里面所含的各种激素影响,以及工作与生活中面临的巨大心理压力等因素,都很容易使口腔环境营养不良的状况进一步恶化,具体表现为,牙龈萎缩的发病率逐年提升,发病年龄日趋低龄化,甚至很多人在25岁前就出现了较严重的牙龈萎缩。

老年人牙龈萎缩一般预防的话,有下面的5个方法:

口外按摩:晚上睡前刷牙后,将右手食指放在牙龈相应的口外皮肤上,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按摩各个部位的牙龈,按摩方向是上牙向下、下牙向上,轻轻按揉各50次,也可以做小圈状旋转按摩。牙齿内侧的牙龈,可用舌抵住牙龈,按上牙向下、下牙向上的方式按摩各50次。

口内按摩:洗净手并漱口后,将左手食指放在口内牙龈上,上牙向下,下牙向上,各按摩50次,然后旋转或前后移动按摩各50次。注:若有条件,可戴消毒指套按摩。

牙刷按摩:每日刷牙后,将刷毛倾斜约45度,压在牙龈上,使牙龈暂时发生缺血变白,5~10秒后放松牙刷,使牙龈重新充血,如此反复操作。

咀嚼按摩:平时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芹菜)或质地坚实的水果(如苹果)等,可对牙龈起到按摩作用。

清洁牙缝:老年人牙缝较宽,牙齿稀松,光靠刷牙,还不足以保持清洁,应使用间隙刷或牙线,也可用扁平或楔状牙签,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触面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猛过快,清洁牙邻面的软垢和牙菌斑,有效地防止根面龋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中老年人牙龈萎缩怎么办?你要趁早改掉这两个习惯

牙龈萎缩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一般随着年龄增长,人们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使得牙根暴露,这是不可逆的过程,不需特殊治疗,不过需注意保……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预防 老年性牙龈萎缩值得注意

牙龈萎缩是大家生活中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对于牙龈萎缩的预防也是大家生活中都比较关心的,那么牙龈萎缩的预防需要从哪些方面入手呢?下面还是请……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介绍

牙龈萎缩通常可由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牙龈无法通过消化吸收到足以维……详细>>

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解读

女性不断起伏波动的激素水平,影响着包括牙龈在内的许多组织,使女性较男性更易受如牙周炎、牙龈炎、口腔溃疡等问题侵扰。一般情况下,发生牙龈萎……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