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好好的牙齿为什么会变松动 牙齿松动怎么办

2015-11-06 09:39:39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犹如一棵牢牢长在泥土里的树木,树干立在地面上,树根深深埋在泥土里。可是牙齿有的时候会出现松动的现象,这是怎么回事?

好好的牙齿为什么会变松动:

(1)牙齿遭到撞伤、跌伤或过度咬伤,都能使牙齿发生摇动。这是因为外来过大的力量使牙周膜受了伤,牙齿与牙周膜之间的弹性纤维受到损害,使牙齿发生松动。

(2)牙周病所引起的牙齿松动。牙周膜长期受到慢性的炎性刺激,使牙周膜纤维逐渐变性破坏。当这些支持牙齿的牙周组织逐渐破坏后,牙齿就会产生松动现象。

(3)牙周变性可以引起多数牙齿松动。牙周变性多发生在青年人,是由于牙周组织发生退行性改变,牙周纤维破坏、牙槽骨吸收,造成牙齿松动并且移位。牙周变性所引起的牙齿松动最先发生在上下前牙和第一磨牙,由于牙齿移位,原来排列整齐的牙齿变稀,上前牙向外突出、牙齿之间产生缝隙。牙周变性在临床上虽然比较少见,但危害很大,往往可使年轻人早期丧失全口牙齿,应引起注意。

(4)急性根尖周炎,颌骨骨髓炎、颌骨内肿瘤均可引起病牙的牙齿松动。一些能影响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疾病,如坏死性牙龈炎、维生素缺乏症、糖尿病等,也可出现牙齿的松动。

针对牙齿松动的现象,一般有下面的几个方法来治疗:

1、对牙周病引起的牙齿松动,若轻度松动,通过治疗牙周病即可恢复正常;若中度松动,在治疗牙周病的同时,还应该把松动牙与相邻的才结扎固定在一起,用以降低松动牙的负荷,阻止牙齿松动的加重,这时松动的牙齿多数还不能恢复;若重度松动,即指牙齿松动Ⅲ,也就是说牙齿无论上下左右均明显松动,这时多采用拔除患牙的方法,避免加重相邻牙齿不必要的负担。

2、牙齿松动是因外伤造成时,若轻度松动,可服用消炎药,待炎症消退,牙齿即可自动恢复稳固状态;若松动严重或脱位、移位时,就应把牙齿复位,然后结扎固定于相邻的牙齿上,并服用消炎药,保持口腔卫生,短期内禁用此牙等等,过l至2个月此牙即可恢复正常。

3、牙周炎或根尖周炎急性发作时出现的牙齿松动,治疗主要是控制炎症,一旦急性炎症缓解,牙齿松动情况也能减轻或消失。

4、个别牙咬合力量过大或咬合关系异常时出现的牙齿松动,一般经医生调整咬合后,消除咬合创伤,牙槽骨能自我修复,牙齿也可恢复稳固状态。

5、治疗牙齿松动,应提高抵抗力,增加营养。局部治疗上,主要控制炎症感染,保持口腔卫生。牙周经常肿胀者、溢脓者须手术治疗,使牙周支持组织再生。牙齿松还可采取夹板固定等方式,达到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牙齿松动的几个原因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人都有牙齿松动的症状。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日常我们要如何预防牙齿松动呢?详细>>

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 牙齿松动了怎么办

俗话说,牙好身体好,好的牙齿让我们吃的舒心,睡得安心,而松动的牙齿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烦恼。那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牙齿松动突发因素多 牙齿松动该怎么办

牙齿松动一般都表现在老年人的身上,但是也有些小孩或者是成年人也出现了牙齿松动的现象,那么牙齿松动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老人防牙齿松动怎么做 出现牙齿松动怎么办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加,都会面临着牙齿松动和掉牙的危险,这样不但会加大老年人吃饭的难度,还给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威胁。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牙……详细>>

为何会出现牙齿松动 须知牙齿松动的危害性

牙齿松动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因素导致牙齿松动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