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须知饼干对牙齿危害比糖大 儿童要知如何爱牙

2015-10-28 09:16:2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是从糖吃多了会蛀牙,但是,其实饼干、面包类食物对牙齿的危害也很大。下面就具体的了解一下。

在很多父母眼里,糖果对于牙齿的伤害是最大的,事实上,面包、巧克力、饼干等甜食对于牙齿的危害更大。这些东西口感松软,容易粘在牙齿表面或堆积在牙龈上,一旦清理不及时,很快就会长菌斑。

家长们在给孩子吃这些食品后,也要注意及时清理口腔。最简单的办法是漱口,将残留在牙齿内的甜食清理掉。中国妈妈总是很忌讳孩子吃糖,大部分美国妈妈在牙医的授意下,会在午饭后给孩子半个小时的“甜食时间”,在这半小时内,孩子可以肆意吃糖、碳酸饮料,吃完了,孩子刷一次牙。

研究表明,甜食和碳酸饮料会在半小时内形成酸性环境,容易形成蛀牙,只要在半小时内清洁牙齿,适度吃甜食没有问题。反而是一天分好几次吃甜食,一次只吃一点点,更容易长蛀牙。而且从儿童心理学来说,适度放宽孩子吃甜食的限制,反而降低他们对甜食的欲望。

看到了上文每个家长都感到非常的惊讶,不管如何,儿童也应该知道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1、在乳牙期需要家长帮助儿童清洁口腔,并督促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儿童爱吃奶糖、巧克力、饼干、蛋糕等,控制幼儿进食过多的糖果和甜食。这些食品容易粘附牙面,发酵生酸,极易引起龋齿。要教育孩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纠正孩子临睡前吃零食的坏习惯。

2、 在儿童能够自己刷牙的时候,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否则不但不能有效地清洁口腔,预防牙病发生,有时反而会损伤牙齿,直接造成牙病。例如,采用横刷法,结果把牙颈部“锯出一道缺口,口腔科称之为楔状缺损,遇到冷、热、酸、甜会疼痛,日久以后还会损伤牙髓。

3、吃糖不一定会蛀牙。吃甜食只要及时清洁就没有太大问题。而且,均衡饮食才是健康笑容的关键。比如,常常不吃饭,会导致口腔酸性过大,造成蛀牙与牙龈问题。

4、同时在饮食方面每日要多给儿童食用天然食品,牛奶、蛋类、有色蔬菜、粗纤维多的粮谷类与菜果类、海产动植物等。新鲜的瓜果蔬菜等。经常吃些比较粗糙而富于纤维的食品能加强咀嚼活动,增加唾液分泌,减少牙齿沟缝中的残余食物,使菌类失去繁殖的环境,使牙面保持清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牙齿黄多是食物因素 牙齿黄怎么办

家长们在发现儿童牙齿发黄的时候往往很担心,但是牙齿发黄不都是病态。那么,小孩牙齿黄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由学习啦小编告诉大家吧!详细>>

儿童牙齿要怎么护理 有哪些护理注意事项

儿童的牙齿健康很重要,健康的牙齿代表以后健康的生活,所以很多家长在儿童牙齿健康方面要求还是挺高的。那儿童牙齿咬如何护理呢?详细>>

儿童牙齿畸形有哪些情况?做到这3点能预防牙齿畸形

一般两岁前会把所有的牙齿都长出来,此期间被称为乳牙,六岁左右就开始掉落被恒牙所替代,因为受到了外界因素或者遗传的影响,有一些恒牙可能会出……详细>>

日常生活要避免伤害牙齿的习惯 如何爱牙

说牙齿寿命比人的寿命少10年,但年长而牙衰并不是牙齿的宿命。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关于牙齿日常中有哪些毁牙的习惯?详细>>

儿童牙齿护理知识 这些问题家长铁定忽视了

儿童的口腔保健它不仅包括口腔的先天发育状况,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而且还包括后天的因素,即良好的饮食习惯,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是口腔健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