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老人保护牙齿有啥方法 如何做好口腔护理工作

2015-10-26 10:54:5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我们进食的一个主要工具。对于老年人更应该好好的爱惜自己的牙齿,那么老年人保护牙齿有哪些方法?

老人保护牙齿有什么方法:

1、指摩牙龈

洗净手,以洁净的食指或在食指缠上纱布,蘸盐水先摩擦上牙龈处,后摩擦下牙龈处,往返各摩擦10—15次。

2、叩击牙齿

双唇轻闭,先叩门牙30次,再叩槽牙30次。要注意上下牙齿相互碰击,用力要中度、均匀,次数可以逐步增多,一般可在早起和睡前进行。

3、舔摩牙床

双唇微闭,以舌在上、下牙齿及牙龈处,依次进行纵向和横向舔摩10—15次。

4、紧闭天门

双唇紧闭,屏气咬牙。把上下齿紧紧合拢。用力一紧一松地咬牙切齿,咬紧时加倍用力,放松时也互不分开,紧紧松松反复30次。

老年人保护牙齿,就一定要做好口腔护理工作: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少吃坚硬的食物。老年人因长期咀嚼,牙齿有不同程度的磨耗和磨损,会出现牙本质过敏甚至引起关节疾患。不能用牙齿开启瓶盖等,以防止牙齿爱到损伤。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改善膳食营养状态。要注意清淡饮食,限制各种甜食,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2、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

中老年人应每半年或1年进行1次口腔检查,有病早治,无病早防。他们在牙出现遇冷热、酸甜刺激产生疾痛时,会及时到正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

3、及时修复缺失的牙齿

老人牙齿脱落,会影响老年人的咀嚼功能。吃进食物的消化,主要靠胃肠负担,牙齿脱落,不得不偏重吃些稀软的食物,而吃鲜菜水果的数量减少,这样容易引起维生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从而影响了老年人身体的健康。因此,牙缺失后需要及时进行修复。

4、吞咽

吞咽动作是个口腔协调动作,下颌、舌、唇颊肌肉同时协调运动,早晚进行有意识的吞咽运动锻炼,能防止口腔功能减低,畅通耳咽管作用。建议每次锻炼两分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保护牙齿的误区有哪些 如何正确护牙

一个人牙齿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健康,因为牙齿是人的咀嚼器官。可是老人在保护牙齿上存在着很多的误区。那么,老人保护牙齿都有哪些误区?详细>>

老人怎么保护牙齿?4个保健小妙招送给你

骨头和牙齿是身体中最为坚硬的部位,吃的食物必须通过牙齿咀嚼,进入胃里面来帮助消化及吸收,当牙齿出现松动或者疼痛时,势必会影响到营养的摄入……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老人如何更好地保护牙齿 多吃5种食物可护牙

牙齿对我们很重要,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牙齿。那对于老年朋友应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老年朋友保护牙齿要注意的一些事……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