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龈炎与牙龈出血

2015-10-07 16:21:29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对于临床上多发的各种疾病要想更好的进行针对性的对症治疗,还需要大家首先进行一个明确的诊断再根据诊断结果来治疗,牙龈炎这是生活中很多发的一种口腔疾病,那么要如何自我诊断牙龈炎呢?

牙龈炎如何诊断

牙龈炎是指牙齿组织在致病因素的作用下而发生的急、慢性炎症。医学上将围绕并覆盖在牙齿周围及槽突表面的口腔粘膜称之牙龈。由于几乎每人在一生的某个时期均会发生程度和范围不等的慢性牙龈炎,完全有理由说:牙龈炎是人类最常见的疾病。

牙龈炎的主要病因是口腔卫生不良,导致牙菌斑、牙结石及软垢在龈缘附近牙面沉积,从而诱发牙龈炎。若不及时治疗,牙龈炎可逐渐发展为开周炎,最终导致全口开牙松动及丧失。

自我诊断牙龈炎的简单方法是观察牙龈的色泽、质地以及有无出血表现;正常牙龈呈粉红色,质地柔韧致密,表面存在点状色彩。如果牙龈呈暗红色,质地柔软肿胀,表面色彩消失,进食、刷牙、触碰时容易出血,此时即可作出牙龈炎的诊断。

牙龈炎的治疗办法

牙龈炎是口腔常见疾病,95%的人一生中都会患病一次。主要表现为牙龈红肿,刷牙进食出血。牙龈炎的病因主要是由牙结石刺激牙龈引起,而牙结石是口腔内长期堆积的软垢、细菌等矿化形成的。所以要治疗牙龈炎引起的牙龈出血,最有效的办法是给口腔做个大扫除——洗牙。

谈到洗牙,好多人都有误区,觉得洗牙会把牙齿洗坏,洗松动。其实洗牙是对整个口腔的保健治疗,是有益而无害的。正规医院的规范洗牙,不会引起传染病的发生,也不会损伤牙齿本身,只会为牙齿带来更清洁舒适的环境。洗牙的过程中会有少量的出血和酸痛,洗牙后几天内会有牙齿敏感属正常现象。专家建议我国国民每半年到一年洗牙一次,而国外则是建议每三到六个月洗牙一次。

如果牙龈炎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发展为牙周炎。引起牙齿松动、牙龈萎缩、牙周溢脓、牙齿敏感等症状。牙龈炎、牙周炎等牙周疾病不仅是口腔的小问题,还会对全身健康造成威胁,导致和加剧冠心病、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许多全身性疾病。口腔疾病的致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可侵入血液,加重或引起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等心脏疾病,而且研究已证实牙周炎病人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比率比非牙周炎个体高25%,因此这类病人更需关注口腔健康。此外,肺炎、胃肠道疾病、脑血管疾病等也与口腔疾病存在相关联系。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炎与牙龈出血

自我诊断牙龈炎的简单方法是观察牙龈的色泽、质地以及有无出血表现;正常牙龈呈粉红色,质地柔韧致密,表面存在点状色彩。如果牙龈呈暗红色,质地……详细>>

牙龈出血原因多为牙龈炎

很多人认为牙龈出血是因为缺乏维生素C了,其实维生素的缺乏只是一小部分原因,牙龈出血最主要的原因是牙龈炎。详细>>

牙龈炎可引起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如果久治不愈的话,就要引起重视,看看是否患上了牙龈炎。详细>>

牙龈出血多是因为牙龈炎

人们对牙龈出血很害怕,误以为是得了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或是白血病的反应。的确,缺少维生素C、白血病以及其他全身性疾病,也有牙龈出血症状……详细>>

牙龈出血小心是牙龈炎

有出现牙龈痛、牙龈出血、口臭、牙齿松动等情况的朋友应该尽早找医生治疗,因为这可能是牙龈炎的征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