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为什么会发生口腔溃疡 饮食要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5-10-18 06:50: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些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经常食用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导致了口腔溃疡的发生,另外,还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呢?

为什么会发生口腔溃疡:

一是外感六淫,主要是燥、火两邪,燥邪干涩,易伤津液,火为阳邪,其性炎上,津伤火灼,口疮乃发。故口疮多在秋季及气候突变时容易复发。

二是饮食不节,由于过食辛辣肥厚之品或偏食,致火热内生,循经上攻,熏蒸口舌,并常耗伤心肺肾之阴津,致口疮发生。

三是情志过极,患者素日思虑过度,心烦不寐,五志郁而化火,心火亢盛,上炎熏灼口舌,或心火下移于小肠,循经上攻于口,均可致口舌生疮;或平素多有郁怒,肝郁气滞,肝气不疏,郁而化火,暗耗阴血,致冲任经脉不调,经行之时,经气郁遏更甚,肝火旺盛,上灼口舌而致口疮。

四是素体阴亏,患者素体阴液不足,或久病阴损,虚火内生,灼伤口舌,乃至口舌生疮。

五是劳倦内伤,或久病伤脾,脾气虚损,水湿不运,上渍口舌,而致口疮;或郁久化热,湿热上蒸,亦可致口疮。更有甚者,脾气虚极,伤及脾阳,脾阳不足,寒湿生热,上渍于口,可发口疮。

口腔溃疡的患者,不但要及时的治疗,另外饮食上也需要注意下面这些事项:

一、口腔溃疡的饮食可以多摄入一些富含锌类的食物,对溃疡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二、合理的饮食,口腔溃疡的饮食应该注重营养的均衡调配,每天食用必要的鱼和肉等,还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橙子。这类食物虽然在入口的时候会刺激到溃疡创面,但能够促进其愈合的速度。

三、在日常饮食过程中,口腔溃疡的饮食可以多吃一些易消化吸收的食物,比如说:豆制品,鸡蛋等,这样能够减轻患者在进食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

四、口腔溃疡的饮食应该多吃富含丰富维生素b1、b2的食物,对溃疡面的愈合很有帮助。因此,足量的摄入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像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菜、菠菜等。

民间偏方治口腔溃疡:

1、很多人经常患口腔溃疡,常吃葡萄对治疗和防止口腔溃疡十分有效。每日吃数次,量不限,一般2~3天可痊愈。

2、用勺子舀一点纯净蜂蜜,直接涂抹在患处,让蜂蜜在口中保留一会儿,然后用白开水漱口咽下,一天两三次。蜂蜜含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物质和抑菌素,有较强的抗菌、消炎、收敛、止痛作用。含漱蜂蜜水有利于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修复,促进溃疡面愈合。蜂蜜与茶叶冲泡含漱效果也佳,一般3日内疼痛消失,溃疡面缩小,3~5日愈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为什么会患有口腔溃疡?饮食缓解口腔溃疡

夏天天气开始炎热,暑气就冒了上来。这个时候人们很容易有心情烦躁的情况发生,再加之辣食、冷饮使用过多,很容易将内火激起,继而产生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为什么会经常溃疡?口腔溃疡的原因是什么?

口腔溃疡属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型口腔疾病,导致口腔溃疡发生的因素各种各样,例如:长期的不正常饮食结构或者一些消化类的系统疾病也会导致口腔溃……详细>>

精神压力大诱发口腔溃疡 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一种疾病,而该疾病多是由于某些维生素缺乏导致的,那么口腔溃疡缺什么营养?详细>>

详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谨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口腔溃疡是口颊,舌边,上腭,齿龈等处发生溃疡,周围红肿作痛,溃面有糜烂。由于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同,症状也不同。临床上分为卡他性、口疮性、水……详细>>

口腔溃疡经常发生这是为什么

口腔溃疡,这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但是其很容易反复,这也就造成了经常口腔溃疡的出现。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