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适当吃巧克力可护牙 这些坏习惯最伤牙齿

2015-09-22 08:13:47      家庭医生在线

巧克力是很多女性朋友所钟爱的食物之一。那么你知道适当的吃巧克力对牙齿有什么好处呢?

1、巧克力不会让你发胖

许多人过高估计了巧克力中的热量。一块40克的牛奶巧克力含大约210卡路里热量——低得可以编入体重控制食谱。

有调查表明,许多体重过重者并没有吃过多的含糖食品。控制体重更重要的是控制每天总的热量摄入和身体活动中的能量支出。例如,体重过重的儿童通常不如那些体重正常的儿童活跃。这样,他们即使热量摄入达到合理水平或予以限制了,但仍可能保持过重的体重。

2、巧克力加强保护牙齿

人们普遍相信,所有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会对龋齿的形成起潜在的作用。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出现在淀粉和糖中,包括那些存在于食物中和添加进加工食品中的淀粉和糖。

虽然巧克力包含可发酵的碳水化合物,但许多牙科专家研究表明:巧克力可能并不像传统认为的那样容易致使牙齿龋烂。波士顿福塞斯牙科中心和宾西法尼亚大学牙科学校的研究已显示,可可粉和巧克力有抵消它们所含的糖性酸的潜能。可可粉和巧克力也被证明可以滞缓脱矿化过程——一种直接导致龋齿形成的活动。

另外,纽约州罗彻斯特伊斯特曼牙科中心的研究发现,牛奶巧克力和巧克力曲奇属于最少引起龋齿的零食。研究者的报告指出:“牛奶巧克力富含蛋白质、钙、磷酸盐和其他矿物质。所有这些都对牙齿的珐琅质起到保护作用。此外,由于它的自然脂肪含量,牛奶巧克力经过口腔比其他糖果相对快些。这些因素被认为使牛奶巧克力的生龋性要小些。”

3、巧克力可以降低胆固醇

随着人们对维护心脏健康的日益关注,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就被列为一种似乎应避免的物质。最新的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饱和脂肪都具有相同的作用。

我们要想自己的牙齿非常的健康,那么下面这些坏习惯一定要避免:

喝水少:多喝水有利身体健康,最好的饮水时间是在餐后,能冲洗掉食物残渣和细菌。

常喝碳酸饮料:碳酸饮料多呈酸性,能够直接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

非进餐时间吃甜食:常吃蛋糕、蛋挞或饼干,会造成肥胖、龋齿。甜食最好在正餐后吃。

水果蔬菜吃得少:水果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可防止牙龈出血和炎症。如果维生素缺乏,可能导致口腔疾病。

咀嚼含蔗糖的口香糖:容易导致龋齿。相反,咀嚼无糖口香糖增加唾液的产生,可冲洗掉口腔里的食物残渣。

吃黏性大的食物:容易使细菌进入到口腔难以清洗的位置或使牙齿破裂。

游泳时张着嘴:游泳池中的氯可能会导致牙齿侵蚀,牙齿表面硬组织损失,使牙齿变色和敏感。游完泳,最好刷个牙或者漱漱口。

服抗组胺药:抗组胺药物可能会影响舌头和口腔等部位,进而影响唾液分泌,导致口干。经常口干会导致牙龈萎缩及牙周病,增加感染几率,严重时会导致牙齿松动甚至脱落。

怀孕时不注意口腔卫生:服用孕酮等避孕药或怀孕都会导致雌激素水平升高,使牙龈组织对牙菌斑等局部刺激物反应增强,导致或加重牙龈炎,容易发生牙出血。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方法可保护牙齿 避免损害牙齿的坏习惯

对于牙齿,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的去爱惜,而不是无意的去损害,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详细>>

哪些坏习惯不利牙齿健康 呵护牙齿终身受益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呢?详细>>

伤牙十个坏习惯要避免 须知护牙5个方法

日常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的牙齿特别的不好,其实这都不是什么疾病引发的,都是平常的坏习惯导致的,我们就来看看,日常的10个伤牙坏习惯。详细>>

危害牙齿的7大坏习惯 九种天然的护牙食物

口腔及牙齿健康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保护牙齿健康,除需在饮食及卫生上注意外,还需摒弃一些会损伤牙齿的习惯。盘点7大危害口腔及牙……详细>>

须知伤害牙齿的坏习惯 保护牙齿需做到4点

牙齿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可是我们却在无形中伤害了它,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来爱惜自己的牙齿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