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彻底治疗口臭

2015-09-13 22:16: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口臭让人尴尬,得了口臭都不敢开口和别人说话。如何根除口臭就成为了迫切解决的问题,其实去除口臭一招就可以解决。

读者问:我最近口臭明显,旁人都不愿走近跟我说话。有人给了我一个偏方,就是取芦根(干、鲜均可)一两,煎汤一碗加冰糖适量内服,一天一次,早晨空腹服用,据说连服一周能治好口臭。请专家点评。

口腔医生表示:口臭就是口腔异味,经常困扰人们,甚至影响社会交往。引起口臭的原因很多,八成源于口腔疾病,全身性疾病如肺脓疡、肺结核、支气管扩张、胃肠功能紊乱、胃肠道出血、糖尿病、尿毒症、中毒等,也会出现口臭。中医学认为,口臭由脾虚、胃热、食滞、气郁、血瘀等多种因素引起。

芦根是一味常用中药,据《本草纲目》记载,它性寒、味甘,入肺、胃经,具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除烦、止呕、利尿的功效,常用于热病烦渴、肺热咳嗽、肺痈吐痰、胃热呕吐等证。现代研究表明,芦根多糖抗氧化作用很强,具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芦根汤对于胃热型口臭具有一定效果。胃热患者主要表现为食欲好、大便干、口干、口渴、多汗等特点,舌质红,舌苔黄。因此,建议口臭患者先到口腔科就诊,根据病因进行治疗,效果欠佳者可以配合服用芦根汤。另外,口臭患者饮食上应遵循低脂、低糖、蛋白质定量的原则;少吃肉类,多吃果蔬;多食粗粮,少食精细食品。

从口臭看出身体内部疾病

中医认为,胃肠积热、胃火炽盛,或肺与大肠结热者会出现口臭,多由火热之邪犯胃所致。另外,热痰犯肺或热痰郁久化脓化腐、阴虚生内热都可能会引起口臭。这种情况一般还会有大便干结、牙龈肿痛、面赤身热等其他上火症状。

不过还有很多原因都会引起口臭。常见原因之一是口腔疾病。专家介绍,口腔中如有未治疗的龋齿、残根、残冠、牙周炎及口腔黏膜病等可引起口臭。这是因为深龋窝洞内、不良修复体悬突下常残存食物残渣和菌斑,细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臭味。牙周病患者常伴有大量的牙石、菌斑,牙周袋内细菌发酵产生硫化氢和氨类等而产生臭味。

另外一常见原因则是消化系统疾病。专家表示,如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肠代谢紊乱等都可能出现异味;幽门梗阻、晚期胃癌常出现臭鸭蛋性口臭。

除了这两个常见的原因外,另外一些口腔邻近组织疾病,如化脓性扁桃体炎、萎缩性鼻炎等,都可产生脓性分泌物而发出臭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患者可呼出丙酮味气体;尿毒症患者呼出烂苹果气味。另外白血病、维生素缺乏、重金属中毒等疾病均可引起的口臭。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辩证治疗口臭?

很多朋友都有口臭,可能是由于口腔局部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因为全身疾病引起。如果是因为胃积热引起的,一般患者除了口臭症状之外,还伴随面红身热……详细>>

治疗口臭的名家偏方介绍

下面介绍的偏方都是一些去口臭的名家偏方,有口臭的朋友可以选择一些来治疗口臭。详细>>

治疗口臭的偏方 防治口臭食疗偏方盘点

防治口臭食疗偏方盘点?口臭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很让人尴尬。对着别人说话,别人会用手挡鼻子,颜面全无啊。一般口臭主要是肺部上火了,可以吃……详细>>

口臭的危害和治疗口臭的方法和食方

口腔局部疾患是主要导致口臭的原因,但不容忽视的是,口臭也常是某些严重系统性疾病的口腔表现,有一些器质性疾患也会导致口臭症。 很多患有口臭……详细>>

口臭是健康预警 中药怎样治疗口臭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患有口臭,而口臭也不仅仅是口腔出了问题,下面看看,都有哪些情况下会发生口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