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2015-09-13 22:01:5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龈经常出血,有两方面原因,即全身原因和局部原因

全身性原因

如坏血病(维生素C缺乏症)、过敏性紫癜、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血友病及慢性肝脏疾病等,都容易出现牙龈出血。不过以上这些病,并不是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这些病不但有牙龈出血现象,还有鼻出血、便血、血尿、乌青块,甚至还有发热、全身不适、黄疸、贫血等症状。遇到以上情况,必须及时地请医生检查治疗。

局部原因

局部原因是牙龈出血的最常见原因。有的人刷牙很起劲,左右横刷,牙刷的毛又硬又粗。柔嫩而富于血管的牙龈组织,经不起这样粗暴的刺激,于是就要出血。刷牙的方法不对头,不但要出血,而且日子久了,齿龈萎缩,牙齿的釉质也要被磨损。所以必须使用较柔软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

此外,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病,刷牙时也会出血。这是平素不注意口腔卫生、或牙龈边沿上形成了结石,或由于装配不合理的假牙刺激牙龈,使牙龈充血肿胀。以上情况,在刷牙或咀嚼时都容易出血,如任其发展下去,将形成”牙周袋”。即牙髓边沿与牙齿分离,中间堆积了坚硬的牙石。经常出现发炎、出脓、流血现象。这就不仅是一、二个牙齿的问题,还会波及到全口的牙齿。

牙龈出血怎么防?

专家表示,在刷牙时发现牙龈出血,可先检查自己的牙刷刷毛是否过硬。如果是由于刷毛过硬引起的出血,更换软毛小头的保健牙刷后一般可以自行停止。平时更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做到以下4点:

1、每餐饭后及晚上要漱口,牙龈炎患者可使用漱口水,达到杀灭口腔及牙周大部分致病菌,使口气清新的作用。

2、坚持早晚刷牙。牙龈炎患者应选用药物牙膏刷牙,最好买几种不同的具有止血功效的药物牙膏交替使用,最好使用不同的品牌。

3、每天应使用牙线(最好是每餐饭后和晚上睡觉前),牙间隙过大的还应使用牙缝刷,清除牙面和牙周的污物和食物残渣,防止牙垢和牙结石的形成。

4、定期到医院洗牙是非常重要的牙齿保健方法,一般半年到一年一次。如果是牙周病的患者,要进行系统的牙周治疗。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有的人在刷牙时牙龈出血,或在咀嚼甘蔗、苹果时,牙髓也出血。不过以上这些病,并不是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这些病不但有牙龈出血现象,还有鼻出血……详细>>

牙龈出血原因

 牙龈出血(bleeding gums )是口腔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牙龈出血虽说算不了什么大不了的毛病但牙龈出血的同时常伴有口臭,有碍人……详细>>

孕期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

孕期激素变化由于准妈妈体内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导致血液淤滞、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龈炎。因此妊娠……详细>>

谨记牙龈出血的原因 须知牙龈出血暗藏大隐患

牙龈出血是经常犯的一个小毛病,也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可是他们却不知道,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病,或许某一天会要了你的命。详细>>

盘点:出现牙龈出血原因

牙龈出血也是常见的口腔疾病,为什么会牙龈出血,牙龈出血的原因有哪些,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解答。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