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龈萎缩怎么治

2015-09-13 21:45: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一、牙龈萎缩

健康的牙龈覆盖整个牙根的表面,当牙龈向根方退缩导致牙根暴露时即称为牙龈退缩(Gingival Recession),主要为牙周炎的伴发病变,牙龈退缩处同时也发生牙槽骨相应的吸收。有人报告50岁以上的人群中几乎100%有不同程度的牙龈退缩,但也有证据表明一些牙周健康的高龄者并不发生牙龈退缩,所谓的老年性牙龈退缩可能是由于牙周组织长期受到各种机械性损伤和炎症刺激的作用累积而造成的。

二、牙龈萎缩的原因

1、 刷牙不当。使用过硬的牙刷,牙膏中的摩擦剂颗粒过粗,拉锯式横刷引起,多见于尖牙和前磨牙。

2、 不良修复体。低位卡环,基托边缘压迫龈缘,全冠制作不良。

3 、正畸力和合力。牙齿受到过度咬合力时或正畸力使牙齿向唇侧移位时,易发生牙龈退缩。

4、解剖因素。牙龈唇向错位使唇侧牙槽骨很薄,严重者骨开窗盒骨开裂,受合创伤时骨吸收,牙龈退缩。

5 、牙周炎治疗后。牙周炎时牙周袋壁炎症和牙槽骨吸收及附着丧失,经过治疗后,炎症消除或牙周手术切除牙周袋,牙根暴露。

三、牙龈萎缩的类型

1、机械性牙龈萎缩。主要是由于牙刷不符合标准,刷牙方法不正确(如横刷法),不良修复体等机械摩擦或压迫牙龈,造成牙龈和牙槽骨退缩。多发生于一组牙或个别牙。

2、炎症性牙龈萎缩。这种萎缩最常见,主要是因为牙周炎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牙槽骨吸收以后,附着在牙槽骨上的牙龈也就随着向牙根方向萎缩,只发生于有牙周炎的患者。

3、废用性牙龈萎缩。主要由于牙齿没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组织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长期处于废用状态,可使牙龈,牙槽骨吸收。此种牙龈萎缩就如同一个人长期卧床,不进行行走活动,肌肉就会发生萎缩,这是相同的道理。

4、早老性牙龈萎缩。和老年性牙龈萎缩一样,但多发生于较年轻的青年人。也就是说年轻人出现老年人牙龈萎缩的表现,所以称为早老性牙龈萎缩。据最新的一项调查发现,年轻人过早的出现牙龈萎缩,认为是由于饮食或生活环境污染因素影响而导致牙龈萎缩(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剂等)和药物导致导致牙龈萎缩。

5、老年性牙龈萎缩。只发生于老人,是由于年龄增长发生的。是一种生理现象,是人类随着年龄增长,各个器官功能减退在牙的表现。此种萎缩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齿的牙龈和牙槽骨发生萎缩。

不论是上述哪种原因引起的牙龈萎缩,究其根源,本质上都是由于长期缺乏维生素C而导致牙龈营养不良,免疫机能低下,从而呈现出来的萎缩退化。牙龈萎缩一旦发生,较难使牙龈和牙槽骨再生而恢复原有的高度。

四、牙龈萎缩症状

牙龈退缩可以局限于单个牙或多个牙,也可以全口牙普遍发生;退缩的牙龈可以色粉质韧、健康无炎症,也可以充血红肿;部分牙龈退缩的患者可伴有其它症状。

五、牙龈萎缩怎么治疗

对于生理性牙龈萎缩,我们通常采用生物吸收法进行治疗,主要就是延缓牙龈萎缩。对于牙龈萎缩这种牙科疾病,主要重点还是放在预防上,以治疗为辅。

牙龈萎缩是不可逆转的,因此一旦有严重的牙龈萎缩、牙根外露的情况就会造成严重的牙齿问题,再以恢复不到以前的牙齿状况了,这是和牙齿结构相关的。另外由于年龄、健康状况、不良习惯、不正确的刷牙方法等都可以导致牙龈萎缩牙根外露。对于牙根外露的治疗,我们要明确的是首先要去口腔医院进行咨询检查。经口腔科医生检查后,找出原因,经医生治疗或指导后,可以减缓牙龈萎缩的速度。并且牙龈萎缩后可造成牙颈部缺损,轻则可造成牙本质过敏,造成牙齿酸疼。重则可造成牙髓炎(疼痛),甚至发生牙冠折断。因此患者应到口腔医院就医,接受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六、如何预防牙龈萎缩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对于那些严重萎缩的患者,可以用淡盐水漱口。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所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对于有条件的还可以进行定期清洗牙齿,并进行有关口腔自我保健知识的咨询;对于已经萎缩的牙龈,也可以手术治疗。

3、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

4、严防环境污染: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怎么治疗你是否知道呢?

如何防治牙疼牙龈萎缩?牙龈萎缩,通常是由于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详细>>

牙龈萎缩可以恢复吗?牙龈萎缩严重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牙龈萎缩会让牙根暴露出来,并且还容易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的情况。但是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对牙龈萎缩还是不够重视,所以,今天不妨……详细>>

牙龈萎缩怎么治疗?试试这5种方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会慢慢的萎缩。另外没有注意口腔卫生或者咀嚼过于坚硬的食物也会引起牙龈提前萎缩,让患者牙齿出现酸痛感,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牙龈萎缩到底有什么危害?牙龈萎缩还有的治吗?

牙龈萎缩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牙周问题,并且牙龈萎缩还会对一个人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都不了解牙龈萎缩到底有什么危害,因……详细>>

预防牙龈萎缩掌握六大措施 牙龈萎缩怎么办

大部分牙龈萎缩是不可逆的,一旦牙龈萎缩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预防牙龈萎缩。那么,预防牙龈萎缩的措施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