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哪些原因会诱发口角炎 青少年如何预防口角炎

2015-08-24 08:57:04      家庭医生在线

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五官疾病也越演越烈,人们在不经间容易患上口角炎,同时口角炎时刻威胁着我们的健康。哪些原因会诱发口角炎的发生?青少年如何预防口角炎?

哪些原因会诱发口角炎的发生?

1、是缺乏新鲜蔬菜和水果

孩子从膳食中摄取的维生素减少,容易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缺乏,导致维生素B缺乏性口角炎。

2、是气候干燥

寒冷干燥的气候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干裂,周围的病菌乘虚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

/3、是不良习惯促发口角炎

寒冷干燥的秋冬季口唇干裂,一些孩子经常用舌头去舔,更容易使口角干裂。此外,吃零食、吮手指等不良习惯,也容易导致口角炎。

青少年如何预防口角炎

本病为传染所得之疾病,因此在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场所,儿童用具如毛巾、茶杯、食具等均应严格消毒后使用,不可忽视。最好应使用自己固定的茶杯及毛巾等。

改善儿童饮食结构,或定期加服维生素B1和核黄素等,以防止由于维生素的缺乏而感染白念珠菌而致发本病。

对合间距离过短,缺牙、全口无牙、重度磨损、义齿合关系过低等均可使口角过紧而致发病。应给予修复纠正,同时对有吮指咬指及咬铅笔习惯者,亦应及时予以纠正。

膳食平衡是预防口角炎的主要措施

1。加强营养,注意膳食平衡。不偏食不挑食,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因B族维生素很容易溶解于水里,家庭做饭时注意防止维生素流失,米不要过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尽快下锅,炒菜时可加点醋。这些做法都有利维生素的保存和吸收。

2。多吃润燥食物。中医认为,口角炎是秋燥引起的,预防也应将重心放在润燥上。百合、银耳、芝麻、核桃、甘蔗、牛奶、蜂蜜均为润燥养肺益气之佳品,可以多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则少吃为妙。

3。注意面部皮肤保健,保持口唇清洁卫生。如口唇发干,可以涂少许甘油、油膏或食用油等,防止皮肤干裂。同时家长要特别注意,教育儿童“烂嘴角”时不要用舌头去舔。唾液中的钠氯、淀粉酶、溶菌酶等在嘴角处残留,极易导致局部干燥,从而发生糜烂。

4。一旦患了口角炎,可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可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糊,用冰硼散或青黛散局部涂抹也有效。若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可用5%克霉软膏外搽,数天后即可痊愈。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如何预防口角炎的产生 口角炎如何治疗

口角炎这种疾病很多见,患者会口角部位会出现裂口或乳白色糜烂的症状,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带来极大的危害,青少年就常常会患上该病。那么,青少年如……详细>>

缺乏维生素诱发口角炎 口角炎如何治疗

口角炎就是我们俗称的“烂嘴角,不仅影响美观,而且连吃饭说话都受影响。口角炎根据病因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种不同的类型。详细>>

天气变冷如何预防口角炎

口角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呢?详细>>

孩子缺维生素B易患口角炎 如何预防口角炎

入秋后患口角炎的孩子增多,很多去医院就诊的孩子嘴唇、口角干燥,同时伴有烧灼感和疼痛感,那么到底有什么因素会导致孩子出现口角炎呢?详细>>

口角炎常是感染引起的 如何治疗口角炎

口角炎俗称“烂嘴角”,表现为口角黏膜潮红、起疱、渗血、皲裂、糜烂、结痂、脱屑,张口时口角容易出血,进食受到影响。那导致口角炎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