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口干舌燥可能预示疾病 喝茶治疗有奇效

2015-08-10 09:08:21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常常有口干舌燥的症状,大多数是由上火或者熬夜导致。但是,很多人错误的以为口干舌燥多喝点水就好。多喝水没错,但是口干舌燥可能预示疾病。

口干舌燥可能预示疾病:

口干舌燥预示的疾病主要有口腔疾病、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尿崩症和干燥综合征等。口腔疾病和干燥综合征都是因为口腔中的唾液分泌不足导致的口干。糖尿病患者会因为血糖的增高导致排尿增多,原理和尿崩症的原理是相差无几的,都是身体的水大量排出体内导致口干。

口干舌燥的改善

1、每个人口干舌燥的时候,都第一时间想到要喝水,这并没有错,但是我们要注意晚上睡觉前别喝太多水,因为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而且第二天起床,人的脸部会有浮肿的现象。

2、 喝水是解决口干的好办法,同时我们也要保证睡眠质量,早睡早起,睡眠不好,容易导致人体上火,上火的症状之一就是口干舌燥。说到上火,就要说到情绪,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公主病和太子病,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稳定的情绪能够保持身体机能的平衡,身体不上火,自然就不会出现病理性的口干舌燥了。

3、注意饮食,改善口腔环境。人们总是说病从口入,我们要将所有吃进口的东西清洗干净,尽量避免吃难以消化的食物,多点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B2的欠缺会导致口腔疾病。我们除了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前,我们可以在吃完饭以后增加一两次刷牙的机会,清理干净牙垢中的细菌,口腔中的环境得到改善,由于口腔引起的口干舌燥也将得到改善。

除了以上几种方法,喝花茶效果也非常好,下面就为你介绍几种四级均适合饮食的茶水。

1、莲子芯茶

莲子芯茶并不是一种茶,它什么不用茶叶来想配伍,它的原材料只有一种,那就是晒干的莲子芯。只需要将适量莲子芯用开水冲洗过后再沏开,不要过浓或过淡,过浓则太苦,口感不佳;过淡则无味,不能有效缓解口干舌燥的症状。每天饮用三至四次可以用来辅助治疗口干舌燥、嗓子干哑、牙龈浮火、脑袋昏沉等。

2、杭菊枸杞子茶

杭菊枸杞子也是比较有名的降火名目茶。只需要将杭菊和枸杞子冲洗干净,再加上适量的冰糖即可。如果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选择不加冰糖直接饮用。枸杞子有较好的生津作用,尤其适用于中老年人。在夜间,可以将枸杞子洗净备用,需要时取一粒含在舌心上,能够较好地缓解口干舌燥症状。

3、蜂蜜白醋水

用一匙蜂蜜两匙白醋的比例兑一大杯开水,早晚饮用,持续一段时间后,口干舌燥以及其他的牙龈肿痛、咽喉不适、容易上火等症状都会有很大的改善,对于大便秘结有便秘症状的患者更是有很好的辅助疗效。

4、乌龙茶

乌龙茶是清茶的一种,属于发酵型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之间,既有红茶的醇厚又有绿茶的清香,一年四季均可饮用,最适宜秋高气爽的秋季饮用。历来,乌龙茶都以它不寒不热。温热得当而被大众所喜爱。有研究表明,乌龙茶还具有润喉、生津、清除体内的积热的作用,故而适合口干舌燥的人群饮用。此外,乌龙茶对蛋白质及脂肪有较好的分解作用,能防止肝脏脂肪堆积。对于“三高”人群也是非常适宜的。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舌燥有可能并不是缺水,要警惕这4种疾病!

健康的身体,如果摄取了足够的水分的话,一般来说是不会觉得口干舌燥的。因此,如果摄取了足够的水分,却还是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口干舌燥,那么就要……详细>>

口干舌燥小心这些病 多吃苹果可“止渴”

口干舌燥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会出现,但是往往大家都会忽视这个情况,其实,口干舌燥小心是得了什么疾病,需要就医治疗。详细>>

口干舌燥可能是肠胃病 这些茶饮能去口干舌燥

在春季,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非常的难受,那么你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口干舌燥是哪些疾病的前兆?该如何缓解?

口干舌燥在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身体缺乏一些水分的时候会让自己感觉口舌干燥,而这种情况在补充水分后就能够得到缓解。但如果经常发现自己出现口……详细>>

口干舌燥怎么回事 当心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

经常口干舌燥要引起注意,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下面我们来看看经常口干舌燥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引起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