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有效清洁牙齿呢?刷牙误区要避免踏入

2015-05-02 07:33:5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大致有下列几种:

1、牙膏。40年代时,氨曾是牙膏中的奇妙成份。50年代,叶绿成了主要成份。60年代出现氟化物。至80年代,牙膏的品种越来越多,防牙垢的牙膏相继问世,深受欢迎。90年代起,又开始流行漂白牙膏。传统上来说牙膏的作用只是清洁牙齿,防蛀;而今,它还具有增白的作用。小苏打具有增白的效果,用它制成的牙膏占了当今美国市场的20%。

2、牙线。所有的牙医都认为使用牙线与刷牙一样重要。它能十分有效地清洁牙缝中的残留食物。这些东西在牙缝中积留,很容易引起蛀牙或牙龈炎。

3、牙刷。传统的牙刷依然很流行。一般来说,我们应该选用柔软、圆头的牙刷。儿童的牙刷要比成人的小。用久的牙刷不但不能彻底清洁牙齿,而且会刷坏牙龈,应该经常更换,大约3-4月换一次。

电动牙刷已出现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受人们欢迎。

4、漱口水。它能帮助去除口腔导味。有些还具有清除牙垢的作用。你若经常有口臭现象,这是不健康的表现,应该找医生查病因。

刷牙的五个误区需避免踏入

误区1:饭后马上刷牙

刷牙本来是一个好习惯,爱护牙齿的人,每天早晚两次刷牙已成习惯。但有些人饭后马上刷牙,甚至有的人不管吃了点什么都要刷牙,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牙齿健康。人们用餐时吃的大量酸性食物会附着在牙齿上,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甚至与牙齿轴层中的钙、磷分子发生反应,将钙、磷分离出来,牙齿会变得软而脆。此时刷牙会破坏牙釉质,损害牙齿健康。

牙医建议,饭后或吃了酸性食物后,可以用水漱口,或喝一小杯牛奶,用牛奶像漱口一样与牙齿亲密接触,可以帮助清洁口腔、中和食物的酸性、加快牙齿钙质的恢复过程。酸性高的食品对儿童牙齿的危害不容忽视,父母一定要控制孩子吃糖果的量。如果要坚持餐后刷牙,也要等半小时后再刷牙,这时牙齿的保护层已恢复,刷牙就不会损伤牙齿了。

误区2:刷牙无所谓时间长短,有刷牙就行了

有的人把刷牙当作一项无足轻重的例行公事,不愿为刷牙多挤出点时间。正确的刷牙应涉及每个牙齿的每一个面,要“面面俱到”。应付式的匆忙刷牙肯定无法达到这一目的。此外,牙膏除有按摩清洁作用外,尚有杀菌和其它的多种保健功能,牙膏与牙齿接触不充分,接触时间过短,将不能充分发挥其功能作用。例如,牙膏中含有防龋功能的氟元素,为使牙膏中氟元素能充分释放出来,每次刷牙时间最好在2至3分钟,使牙齿处在较高浓度的氟环境下,提高其表面的抗脱钙、防龋能力。

误区3:牙刷“超期服役”,用后随便放置

一把牙刷用上很长时间,刷毛都变形了也不换新牙刷,而且用后放置不当,如刷头朝下置于杯中,这也是不少人的习惯。有专家对使用1个月的牙刷进行检测,发现有大量致病细菌,这些潜在的细菌,随时可以由破损的口腔粘膜和龋齿等环节侵入人体,引起多种疾病。正确的做法是:刷牙后,应以清水反复冲洗牙刷几次,甩干刷毛,将刷头朝上放置于通风处。牙刷刷毛变形或使用3个月左右应更换。

误区4:使用大头牙刷,用力横刷

有人习惯使用毛束密集的大头牙刷,用力横向拉锯式刷牙,以为这样可以提高效率和清洁程度。殊不知,正是这些粗、硬、密的毛束,加上灵活性欠佳的大刷头,使它难以清洁牙齿间隙和隐蔽面,清洁效果反而下降。同时,用力横刷易使牙颈部由于机械磨耗出现楔状缺损,并导致牙龈损伤、牙龈萎缩。

误区5:早刷晚不刷或反之,次数不足

现代龋病学者研究认为,龋齿的发生是由于细菌繁殖产酸、口腔不洁与抗龋力下降、含糖食物等三大原因造成的。如果夜间睡前不刷牙漱口,白天进食后遗下的食物碎屑与残渣就会积存于齿缝和牙齿沟裂内,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温床。此外,由于夜间口腔咀嚼与语言活动停止,唾液分泌也大大减少,造成口腔自洁功能的减弱,更有利于细菌的大肆繁殖,发酵产酸腐蚀牙齿。养成每日“饭后必漱”,每晚睡前刷牙的习惯,这必将使你终生受益。当然,经过一夜安睡后,晨起再用刷漱一次,会令牙齿更加洁白光亮,口气清新,精神焕发地投入新的一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刷牙还需要清洁牙齿吗?

提到洁牙,不少人会问:我天天刷牙还需要洁牙吗?需要,因为刷牙清洁不到口腔中的死角。 详细>>

如何清洁牙齿 每日清洁牙齿的工具介绍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宝宝长牙前如何清洁牙齿

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宝宝乳牙长得好不好无所谓,反正迟早要换掉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宝宝的乳牙兼具咀嚼、发音、美观以及维持恒牙萌出空间的功……详细>>

天天刷牙还要清洁牙齿?刷牙不当或引起7种疾病

刷牙是我们每天必做的事,但是随着牙齿美白方法的兴起,很多人就产生这样的疑惑“天天刷牙还需要做清洁牙齿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吧!详细>>

刷牙的五个误区要注意 教你如何正确清洁牙齿

牙齿虽小,但如果不好好保护,不仅不能使你享受到美味食品,而且还影响你的美观。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爱护牙齿,做到每天起床后与睡觉前刷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