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常揉“劳宫”穴 口气清新来

2015-03-12 09:51: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节奏很快,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结果导致了口臭这种疾病的出现。口臭很让人苦恼,尤其是一些年轻人,甚至因口臭产生了自卑心理,影响了正常的人际、情感交流。但他们大多数并不是不刷牙造成的口臭,中医认为引发口臭的主要原因是胃热、胃阴虚,其中由胃热导致的口臭问题占大多数。那么,引起口臭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常揉“劳宫”穴又是怎么样的呢?

口臭的原因

1、容易激动、发怒或者忧郁  的人,常发生口臭;妇女在月经期和孕期也比较容易发生口臭;

2、早晨起床后口臭特别严重,是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舌颊肌肉基本上处于休息状态,易导致口臭;

3、饮食习惯对口臭的形成起重要作用,洋葱、蒜、动物脂肪等食物都会引起口臭;有些病人服用某种药物后也会产生口臭,如二甲基硫化物、奎宁和抗组织胺类药物等。

4、消化道炎症可能导致口臭。如食管炎、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消化道能源阻碍,因肠道内容物滞留、反流而易涌现口臭;便秘  的病人,因粪便中有粪臭素、氨气、硫化氢等物,也会因气息反流到口腔,导致口臭。

5、舌苔也可能导致口臭。可使用刷舌法,就是在早上刷牙时顺便用牙刷刷舌背。或者用双相漱口法:即用盐水和可食用植物油在睡前交替漱口,注意:漱口时,以仰起头使漱口液到达口腔后为佳,此法能使残留在口内的漱口液在睡眠时继续起作用。

6、焦虑情绪也会导致口臭。因焦虑而口臭的患者以白领居多,一般都是能力强、工作表现不错的人士,他们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精神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生活相对不规律,睡眠质量低。不过,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干预和调节,就能缓解过来。

常揉“劳宫”穴

清除胃热是解决口臭的基本原则,劳宫穴就是清除胃热的高手。常揉揉它你就会发现,你的口气慢慢变得清新起来。

劳宫穴是手掌上的重要穴位。“劳”是劳动的意思,“宫”是宫殿、中央的意思。手是人类劳动的主要器官,这个穴又在手掌中央,所以称为劳宫。劳宫在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握拳屈指时中指指尖的地方就是劳宫穴的位置。

劳宫属于手厥阴心包经,是心包经经五腧穴中的荥穴。“荥主身热”所以清热泻火是劳宫功能的一大特点。

专家提醒,除了常揉劳宫穴以外,大家平时最好可以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平时多刷牙,勤漱口,平时注意自己的饮食,避免吃一些有刺激性的食物,并且注意作息时间,还要保持轻松的心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招对抗口臭 清新口气更受欢迎

你知道口臭都有哪些护理的方法吗?大家越来越不注重饮食,在加上季节的变化,胃肠道上火,从而导致口臭,无论是上班还是在家,张开嘴难免有些尴尬……详细>>

治疗口臭最快的方法 还你清新口气

有些人,口臭较重,自己就可以闻到自己的口气臭秽;而有些人,通过他人的反应,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测口气的方法:将左右两手掌合拢并收成封闭的碗……详细>>

口臭怎么办?做好这些给你清新口气

在我们跟别人的交谈中,有清新的口气会让彼此的交谈更加愉悦,而要是有口臭,那么别人对你的印象会大打折扣,自己本身也会自卑不安,不敢与人交谈……详细>>

绿豆配方治口臭 还你清新口气

口臭给我们的生活、工作等等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常常会导致患者在与人际交往中产生尴尬。所以当我们患上口臭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今……详细>>

推荐4个习惯打造清新口气

口臭是一件让人尴尬的事,患有口臭的人都不敢与别人交往,甚至导致人们的自卑。所以对于口臭问题,我们要尽早解决,不要让口臭影响我们的生活。如……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