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臭该如何调理 食疗祛除讨厌的口臭

2015-02-13 09:22:48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告别口臭,其实也不难,做到几要几不要,不建议多吃的食物一定不要多吃,对于苹果等含有维生素的食物要多吃。日常的饮食调理很重要,我们不可以轻视。

口臭该如何调理

口臭的人宜多吃:

1、生蔬菜和苹果,以保护齿银;

2、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以防鼻窦炎;

3、全谷类和水,以防便秘;

4、胡萝卜、花茎甘蓝、菠菜和柑橘类水果,以摄取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口臭的人应少吃:

1、糖、甜食、甜饮料、蛋糕和饼干,轻保护牙齿和齿银,并减少牙斑。口臭的禁忌:

1、吃大蒜、洋葱和咖喱;

2、吸烟或其他烟草制品;

3、喝酒。

非因疾患引致口臭,否则只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保持口腔卫生,一般都可消除口臭。口臭是极普通的疾病,通常由咖喱、大蒜、酒精或吸烟所致。消化系统疾患和便秘也可导致口臭,健康饮食对此可起缓解作用。但是若口臭的病因不明或无法治愈,必须看医生。饭后咀嚼一些草地莳萝子或几颗咖啡豆,可消除食物留在口中的异味;葛缕子和豆蔻的种子也有效;而咀嚼一小枝新鲜的欧芹也可消除大蒜和酒精味道。按时刷牙,并多吃含丰富纤维的食物如生蔬菜、苹果和梨等,可按摩齿龈,保持齿龈健康。减少吃含糖的饮料和食品(尤其是容易黏附在牙齿的食物)可减少齿菌斑的形成。此外,尽量多刷牙和用洁牙线剔牙齿。将三十滴没药酊加入一杯温水中,可制成含漱剂和漱口剂,经常使用可使口腔清新。抗菌漱口剂会同时杀死有益和有害的细菌。

口腔、鼻、鼻窦、肺、胃和消化道的疾患均可造成口臭,可使用具镇静作用的三聚乙醛来治疗。如要减轻鼻窦炎和黏膜炎,减少吃乳制品,并吃一起可纾缓充血的辛辣食物,如姜、肉桂、芥末和辣根。也可将五、六滴桉树油加入一杯热水中,然后吸入散发的水蒸气以刺激鼻腔。如果胸腔持续受到感染,则须以药物治疗,但也可采取一些措施加以预防,如戒烟,多吃胡萝卜、花茎甘蓝、菠菜和柑橘类水果,以摄取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保护肺部组织。便秘、溃疡和消化不良都可引起口臭。虽然咀嚼薄荷或口香糖可掩盖这些异味,但最好还是多吃含纤维的食物和多喝流质,以彻底根除病因。尽量多吃全麦面包(而不是白面包),以及在量水果和蔬菜。

大部分人患有口臭不是因为遗传造成的,所以日常的饮食是导致口臭的关键,做到文中提到的几点,轻松的告别口臭困扰。平时当然也要多刷牙,避免口腔的细菌增生。喝酒抽烟的朋友,一定要经常的清洁口腔,记住用木糖醇是没有效果的,一定要用牙膏,杀死口腔细菌。

食疗祛除讨厌的口臭

藿香粥

将藿香15克(鲜品30克)洗净,放入铝锅内(一定要用铝锅),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待用。再将粳米50克淘洗净,入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熬煮,待粥熟时,加入藿香汁,再煮沸即可食用。

薄荷粥

将鲜薄荷叶30克(干品15克)洗净,入锅内加适量水熬,弃渣取汁待用。将粳米50克淘净,加适量水煮至米熟,再加入薄荷叶汁,煮沸即可食用。

麦门冬粥

将麦门冬20~30克洗净,入锅加水煎熬,弃渣取药汁待用。粳米50~100克淘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再将麦门冬汁和冰糖适量同入锅内,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煮熟即成。

香薷除臭方

大黄10克,香薷、藿香、草果、益智仁、砂仁、甘松、山姜、高良姜、山柰、香附、桂皮各10克,共研细末,每日早晚各擦牙1次

藿香除口臭方

取藿香(鲜品尤佳)15克,苍术10克,加水煎取药液500毫升后,再放入冰片1克溶化。然后每天含漱3-4次,至痊愈为止。

茶叶可消除口臭

用浓茶漱口或口嚼茶叶可除口臭。进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后口气难闻,可用茶叶1小撮,分次置于口中,慢嚼,待唾液化解茶叶后徐徐咽下,疗效颇佳。

甘草、香菜可以治疗口臭

取甘草30片,苹果一个切成块,香菜20棵,一起下锅 (砂锅),放两碗半水煎成一碗左右。弃渣取其汁,稍凉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饮用。一天一次,连服5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疗祛除讨厌的口臭

生活中身上任何的异味都会让闻到的人感到不适,尤其是口臭,在交际场合,一张嘴就有口臭那是多尴尬的一个问题,中医认为口臭是由于胃火旺,或湿浊……详细>>

口臭患者该如何调整饮食

口臭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有些口臭就是因为饮食引起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口臭患者如何调整饮食。详细>>

揭秘口臭暗示有疾病 食疗祛除口臭很灵验

澳大利亚一位牙科和口臭病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导致口臭的原因有很多,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口臭;疾病也会产生口臭。对于不同病因的口臭……详细>>

口臭是怎么回事?口臭该如何预防?

口臭也叫口气,指的就是口腔发出难闻的异味,对一个人的形象影响非常大,还会引发一个人的自卑心理。因此我们必须要在口臭出现之前有效抑制口臭发……详细>>

孕妇口臭该如何去除 去除孕妇口臭推荐食疗方

女性到了怀孕期间,身体上会发生一些变化,像是臃肿、口臭等。孕妇的口气一般比较重,很容易出现口臭现象,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消除口臭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