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该如何防 有助口腔溃疡愈合食物推荐

2015-02-07 07:14:49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黏膜病变可能是口腔本身的原因,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的一种表现。如长期感到压力大,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可导致口腔溃疡的多发。对于胃肠道疾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的原因,主要是疾病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

潜藏在生活中的口腔溃疡病因

营养缺乏、贫血。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此外,爱吃辛辣、刺激性食物,爱吃酸或偏食的人,也更容易被溃疡缠上。

免疫紊乱。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精神因素。如长期感到压力大,精神紧张、波动,经常有疲劳感、睡眠不足。这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诱因。

内分泌改变。如女性在月经前后,口腔溃疡就易复发;更年期妇女也有病损增多的现象。而怀孕后,有些女性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就会好转。

有些牙膏和漱口水含有十二烷基硫酸钠,刷牙时的白色泡沫就是由它产生的。挪威一项医学研究就表明,这种化学成分会增加口腔溃疡风险,因为它破坏了口腔的保护层“黏液素”。

口腔黏膜还容易受到牙齿、牙套、烫辣食物等“外力”的伤害,破溃后出现溃疡,因此,有这类不良生活习惯或戴假牙的人应该从生活细节找找原因。

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这主要是因为,女性体内的黄体酮等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黄体酮水平升高,口腔溃疡就少发或不发。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溃疡就又会复发。

遗传也是一个突出诱因。父母中一方曾患此病,其子女得病的几率是35%—40%。

意外受伤,占患者的38%。使用做工粗糙的假牙套、牙刷,吃太烫的食物或不小心咬了自己一口,都可能成为诱因。

此外,胃肠道功能紊乱。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与此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预防常识

1、生活规律

睡眠不足、过度紧张、情绪波动等情况都会导致口腔溃疡,因此,要想预防口腔溃疡,就要保持愉悦的心情,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

2、女性经期要保持愉悦

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一般女性高于男性。女性经期时自身免疫最弱,此时体内的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性激素水平降低,比较容易引发舌头溃疡。因此,女性在经期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此外,这时女性的免疫力是最低的,因此要加强营养,不能因为减肥而节食,要保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等。

3、要注意不要感冒

有感冒的前兆时,可以提前吃点预防感冒的药,如板蓝根等药物。流感时尽量不要到人群密集区聚集,要注意保暖。

4、补充维生素

有些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导致的,因此查明自己缺乏维生素时可以适当的补充点维生素,但是,切勿长时间服用,以免造成其他伤害。

5、远离过敏源

有些患者会因为过敏引起溃疡,因此,当您换了牙膏品牌或是吃了以前没有吃过的食物之后引发了溃疡,要考虑是不是过敏所致。如果是过敏导致的溃疡,要立刻调节饮食结构。最好是用原汁蜂蜜涂抹溃疡面,一般2~5天就会好转。一周左右就会痊愈。另外选择软毛牙刷及合适的、性质温和的牙膏,经常更换牙膏品牌。

6、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因为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以及各种营养物质,可以预防人体因为缺乏各种元素导致的舌头溃疡。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对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也有很好的效果。

7、避免口腔黏膜损伤

及时治疗口腔中的坏牙,要避免损伤口腔黏膜。烂牙根、虫牙不但会创伤口腔黏膜,还会使口腔卫生难以保持。

8、注意维持口腔卫生

口腔是一个有菌环境,有大量的微生物寄生。所以要认真刷牙,定期洗牙。口腔医生推荐,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刷牙不能代替洗牙。

9、积极调节情绪

健康的心理状态,不但对口腔溃疡有治疗作用,对全身心都有好处。现代医学的模式是生物-心理-社会模式,也就是说心理的调节,和对社会的适应性,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

10、锻炼身体,营养均衡

现在虽然,很少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但营养失衡却常有发生,所以应对均衡营养的摄入,加以重视,多锻炼身体,营养均衡。

有助口腔溃疡愈合的食物

1、多吃新鲜蔬果:新鲜的蔬菜(每日0.5公斤以上)、水果(每日2~3个)、多饮水(每日1500~2000毫升)、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补充剂,对防治口腔溃疡都有帮助。

2、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优质蛋白质是修复口腔溃疡创面所必需的营养素。牛奶、鸡蛋、瘦肉、海产品。豆类等均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每日应保证一定的摄入量。

3、注意补充卵磷脂:长期不吃鸡蛋黄导致的“烂嘴角”和口腔溃疡。就是因为缺乏蛋黄中富含的卵磷脂。专家表示对已有高脂血症的患者,可采用隔日进食一个鸡蛋的办法,不会导致血胆固醇增加。同时又能保证卵磷脂的摄入。

4、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入: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2,烟酸等。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与此有关。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分型 如何防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在季交替季节易复发的疾病,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专家指出口腔溃疡一般有三种类型,小编我就带大家一起看看吧,长点……详细>>

快速治口腔溃疡的偏方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

复发性口腔溃疡如何治?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影响很大,所以对于疾病我们要注意,对疾病多进行了解,做好相应的护理工作……详细>>

如何预防复发性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又称复发性阿弗他口炎,临床表现为口腔黏膜反复发作的圆形或椭圆形浅表性溃疡,明显的灼痛,可发生于……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怎么造成的? 怎样防治?

在所有的口腔疾病当中,口腔溃疡是很常见而且是很麻烦的一种疾病,因为这种疾病是很容易反复发作的,这样就会给病人造成相当大的困扰。要想避免口……详细>>

复发性口腔溃疡9个食疗方

水煎内服,每日1剂。取消毒干棉签擦去溃疡分泌物,然后涂以 1%碘酒即可,不必脱碘。每日涂2-3次,一般2天可治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