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长智齿拔不拔选择有学问 这4种情况一定要拔

2015-02-21 08:46:40      家庭医生在线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近日,林小姐左侧牙疼,吃了几天消炎药都不见好转,令她苦不堪言。到医院检查,原来她左边口腔牙床最内侧长了智齿,因无法萌出,加上经常有食物嵌塞,引起了牙龈炎症。于是医生为她拔出了这颗病源牙。

长智齿拔不拔?有选择有学问

智齿,又称第三磨牙,是口腔内最靠近喉咙的牙齿,由一侧门牙向里数,若有第八颗牙,就是智齿。因一般在20岁左右萌出,此时人的心理、生理发育接近成熟,于是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故称为智齿。

长了智齿是否一定要拔除?其实不然,有少数人的智齿可以萌出到正常位置,与对面的牙齿形成良好的咬合关系,使牙齿发挥更好的咀嚼功能,这类智齿可以不用拔除。但若是以下几类智齿,则建议拔除。

智齿因生长位置特殊,常常引起龋齿(俗称蛀牙)、牙髓炎、冠周炎;往往由于萌发空间不足出现胀痛,还会侵犯邻牙造成牙疼;由于没有对咬牙,有时会过度萌发伸长,进而影响咬合;有时会萌发不足或“东倒西歪”地生长成为阻生齿,引起牙列不齐,冠周间隙感染,张口困难。如果智齿是前倾阻生的,还易与第二磨牙形成夹角嵌塞食物,久之导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因此,如果是以下类型的智齿,建议尽早拔除:1。龋齿(蛀牙);2。造成邻牙病变的;3。引起冠周炎症;4。局部不易清洁的;5。无对咬牙的;6。智齿阻生;7。引起其他病变的;8。正畸需要的;9。因阻生疑为不明原因的神经痛病因者或可疑为病灶牙。

拔除智齿需要注意几方面:应在局部无炎症或炎症消除时进行;务必进食后拔牙,否则易导致患者低血糖,出现头晕等症状;女性月经期也不宜拔牙;如果拔除较为麻烦的智齿,建议上午到医院就诊。因为上午人的身体如血压等指标趋于稳定,能抵抗较大的损伤,不易出现异常状况。

这4种情况一定要拔牙

1、智齿龋坏。智齿容易与旁边的牙齿和牙龈组织可形成盲袋,食物残渣进去后很难清洁,刷牙也无法刷掉,盲袋长期塞东西,可引起智齿或邻牙龋坏。甚至很可能引发智齿冠周炎和蜂窝组织炎,这种炎症会引起败血症、脓毒血症等严重的后果,往往需要打消炎针,甚至要住院治疗。这种智齿一律建议拔除,杜绝后患。

2、造成牙齿排列拥挤。智齿会对邻牙产生挤压,不但会影响牙根吸收,还会造成前牙拥挤,影响美观。而拔除智齿是免除后顾之忧的最好方法。

3、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4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若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会影响咬合。

4、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最常见,通常埋在齿槽骨内。如果感觉到疼痛或诊断会有病灶发生时,就需要拔除。

拔牙后注意这几个问题

1、口内咬的棉球或纱布在40分钟后必须吐掉,吐掉后可喝些凉的牛奶或冰激凌、果汁等,切勿吃过热的食物,一旦伤口位置接触过热食物可能会引起血管扩张,造成再次出血。

2、拔牙当天可吃一些半流质食物和软食,如煮烂的米粥或面条、菜泥汤等。勿用患侧咀嚼,勿吃刺激性食物,一般拔牙7日后伤口愈合,才可用拔牙侧咀嚼。

3、拔牙后当天不要刷牙漱口,次日刷牙时注意保护伤口;不吮吸创口,不吹乐器。

4、拔牙当天少说话,4天内尽量不吐口水,否则会影响伤口的愈合,导致伤口渗血。

5、戒烟酒,不要剧烈运动。

6、拔牙后应注意创口情况,拔牙后2~3日若疼痛加剧,需及时复诊或与医生联系。

7、拔牙后可取半卧位休息,不要平卧,不能马上洗热水澡,以免造成伤口出血。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一定要拔吗 智齿不用拔的三种情况

智齿是什么,是我们口腔牙齿早已生长成熟之后又新长出的恒牙,我们如果长了智齿,就要知道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智齿都需要拔掉的,但是也有三种情况是……详细>>

长智齿一定要拔除吗? 哪些情况要拨除智齿?

很多人在长智齿的时候会因为它给牙齿带来的不舒适而选择拔除,因此这些没生过智齿的人就以为长了智齿就一定要拔除。其实,不是的,有些人在长智齿……详细>>

智齿到底拔还是不拔?这4情况下一定要拔牙

智齿是每个人都会长的,但是有的人长智齿的过程很痛苦,有些人却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大家在是否要拔除智齿方面就出现了很大争议,牙科专家指出,智……详细>>

智齿有3大危害 这些情况一定要拔智齿

相信大家都知道智齿吧,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很多的朋友都会长智齿,不过是否长智齿也是因人而异的,最近小编的智齿在……详细>>

怎样减缓长智齿的不适 智齿一定要拔吗

自青春期中后期起,大部分人都会经历长智齿的历程,有些人直至三十多岁还在长智齿的也不在少数。智齿最多可长四颗,因其他牙齿生长情况而异,长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