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哪些疾病会引起口臭 如何“赶跑”口臭困扰

2015-02-02 08:59:2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臭困扰了很多人,很多人都在质疑,为什么每天都认真刷牙,还会引起口臭呢,其实,口臭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专家表示很多疾病都会引起口臭。那么,哪些疾病会引起口臭呢?如何赶走口臭?

引起口臭的几种疾病:

1、口腔中有龋齿、残冠或残根等,食物碎屑附着在这些病变部位,经过口腔中细菌作用,食物残渣发酵后会产生口臭。只要将龋齿、残冠或残根治疗后,口臭就会消失。

2、口腔中有牙周疾病,特别是慢性牙周病形成盲袋,产生了慢性溢脓而发出臭味。这时应治疗牙周病,消除盲袋,才能消除口臭。

3、口腔中发生了急性炎症,如急性牙周脓肿、第三磨牙冠周炎等,口腔中均有一些急性炎性分泌物,也会发生口臭,将这些疾病治愈,炎症消退后口臭也就消失了。

4、老年人牙周组织产生生理性萎缩,牙齿之间产生缝隙。进食后食物碎屑停留在牙齿缝隙中,经过口腔内细菌发酵后则产生臭味。所以要注意口腔卫生,做到早晚(睡前)刷牙饭后漱口,消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就可防止口臭的发生。

5、消化道疾病。老年人消化功能减退,常有消化不良或消化道返流性疾病,可将胃内存留食物所产生的气味从口中呼出,这也是产生口臭的重要原因。只要将消化道疾病治愈就会消除口臭。

四种食物“吃掉”口臭

香芹

香芹能够有效中和口腔内不良气味,去除因抽烟而引起的口腔异味。如果购买香芹菜不方便,还可以找胡荽、薄荷、艾蒿和豆蔻来代替它。为了收到最理想效果,需要对上述食物多咀嚼或像茶一样泡着喝。这些食物不仅可消除口腔异味,还有助于消化。

酸奶

科学家们最近的研究表明,每天喝酸奶有利于消除口腔中硫化氢的含量,而硫化氢则是导致口腔异味的元凶。长期饮用酸奶还会防止口腔内有害细菌的滋生,可以预防牙床疾病和牙齿出现斑纹。当然,在选择酸奶时要注意选择纯酸奶,不要加糖。

水果

苹果等纤维含量较高的水果让人们在食用时能分泌出更多的唾液,有助于润滑口腔和吸取其他食物碎屑。通常情况下,残留在口腔中的食物碎屑也是导致口腔出现异味的一个原因。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浆果、柑橘、西瓜和其他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在口腔内部形成一个微生物极难生存的特殊环境。这种维生素C的摄取方式是食用天然食品,而不是各类食品中人工添加的维生素C。

预防口臭的饮食原则:

一、不要过度的食用冰冻的食物,否则会伤及脾胃。部分胃气下降功能被抑制,就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胃气上逆,形成口臭。

二、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以帮助消除口腔中过多的黏膜分泌及废物。

三、减少进食富含蛋白质的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蛋类、鱼类、海产品和奶渣。

四、避免食用咖喱,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避免饮酒,以免生胃火,引起口臭。

五、不要吃的过饱,尤其是晚饭一定要吃的七八分饱,饭后不要马上休息。

六、清晨一定起床要喝杯温开水,可以调节肠胃,一定要吃早餐,且早饭时间不宜太晚,建议早餐时间是早上6:30--8:30。

七、限制甜食,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引发龋齿、牙龈炎、牙周炎、口腔黏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使各种病菌在口腔内繁殖,分解产生出硫化物,发出腐败的味道,而产生口臭。所以应该限制甜食,零食的数量;不要频繁喝含糖的饮料。尤其在睡前一定不要吃甜食。

由此看来,合理的饮食不但可以让我们吃出健康的身体,还能让我们的口气清新如兰。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时间玩手机会口臭?如何远离口臭的困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已经是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电子产品,丰富了无聊的时光,但是长时间玩手机的话容易诱发口臭,这绝不是无稽之……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口臭

口臭困扰了很多人,很多人都在质疑,为什么每天都认真刷牙,还会引起口臭呢,其实,口臭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详细>>

口臭会引起哪些疾病

口臭,是某些疾病所表现的一种症状。它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能感觉到,别人也能闻到;另一类是自己能感觉到,而别人却闻不到。一般说来,前……详细>>

哪些疾病会引起口臭?口臭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口气是指来自口腔或其他充满空气的腔体的气味,例如鼻子、鼻窦、咽喉等所发出的味道,如果身体有疾病,可以会散发出口臭味。口臭严重地影响人们的……详细>>

口臭来袭? 八大措施让你远离口臭困扰

口臭是很多朋友会患上的一种疾病,加大的影响了患者的心理健康,也给周围人带来了困扰。而有些患者因为害羞而不及时就会导致疾病的加重。那么,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