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急性的牙槽脓肿 或是根尖周炎的临床表现

2015-01-28 10:16:10      家庭医生在线

根尖周炎,又称根尖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根尖周围组织,如牙骨质、根尖周围的牙周膜和牙槽骨等的疾病,但是,应该有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还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牙根周炎的一些类型,以及它的的临床表现吧。

临床表现

(一)急性根尖周炎

急性根尖周炎按炎症发展过程可分为:

1、急性浆液性根尖周炎

早期根尖部牙周膜内充血、血管扩张、血浆渗出。此时,因根尖部压力使牙齿向外移行,患者感觉牙齿伸长,患牙早接触,咬合不适或轻微咬合痛,患牙用力咬紧时由于根尖部血液被挤向四周症状暂时缓解。

随着病变的发展,使尖周膜腔内压力显著增高,患牙伸长感加重,轻度松动,不敢对牙合,并有持续性自发痛,能定位。检查时叩诊剧痛,根尖部牙龈轻度红肿、压痛。

2、急性化脓性根尖周炎

多由急性浆液性尖周炎继续发展而来,也可由慢性尖周炎急性发作而引起。表现为根尖周牙周膜破坏溶解,脓液积聚。故又称为急性根尖脓肿或急性牙槽脓肿。

积聚在根尖周的脓液常沿阻力小的部位排出,排脓途径有:

(1)脓液经根尖孔进入髓腔;

(2)脓液经牙周间隙引流;

(3)脓液经骨髓扩散,甚至穿破颌骨骨密质板,形成骨膜下脓肿,由于骨膜与骨面剥离疼痛极为剧烈。若骨膜被溶解,便形成黏膜或皮下脓肿。破溃后形成龈窦道或皮肤窦道,转为慢性根尖周炎。

(二)慢性根尖周炎

1、根尖肉芽肿

根尖周病变区骨组织破坏,被肉芽组织所替代。尖周肉芽肿大小和形式不一,拔牙时往往连同牙根尖一同拔出。x线片显示尖周有边界清晰的圆形或椭圆形稀疏区。患者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感咀嚼不适,咬合无力,叩诊时有异样感,牙可变色,牙髓活力试验阴性,根尖肉芽肿可维持较长时间相对稳定。

2、根尖周脓肿

又称慢性牙槽脓肿,是局限于尖周区的慢性化脓性炎症。根尖脓肿可穿过牙槽骨及黏膜形成牙龈窦道,或穿通皮肤形成皮肤窦道。一般无自觉症状,叩诊时有轻微疼痛,有反复肿胀史,x线片显示尖周有边界不整齐的弥散性稀疏区。

3、根尖囊肿

根尖囊肿囊肿增大时周围骨质压迫性吸收,压迫邻牙致牙根吸收。通常无自觉症状,囊肿增大使颌骨壁变薄、隆起,扪诊有乒乓球样感。牙髓无活力,x线片显示尖周有边界清楚,轮廓分明的骨质稀疏区,周围有明显白线条。囊肿破溃感染可形成窦道。此外,根尖肉芽肿,根尖脓肿和根尖囊肿三者之间联系密切,可相互转变,有着移行的关系。

4、致密性骨炎

是根尖周组织受到轻微、缓和、长时间慢性刺激后产生的骨质增生反应。x线片显示根尖部局限性的不透射影像。无自觉症状、勿需治疗。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朋友们对于根尖周炎的临床表现都有了不少的了解。营养师建议,治病对于我们身体是很重要,但是,如果不想身体多遭困苦,我们更应该做的事防病。预防疾病的发生,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有益而无害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根尖周炎的治疗要点

急性根尖周炎骨膜下及黏膜下脓肿,除根管引流外,还需切开排脓,才能有效控制炎症。切开脓肿前,护士协助医师对术区进行清洁、消毒、隔湿准备。表……详细>>

根尖周炎患者常见的临床症状

牙齿的根尖部及其周围组织(即根尖周组织)的炎症称之为根尖周炎。感染(主要来源于感染的牙髓);创伤(急、慢性创伤);化学刺激(来源于治疗使……详细>>

怎么预防急性根尖周炎?9个护牙小贴士

一口漂亮健康的牙齿,不仅可以让你的笑容更灿烂,还能让你更自信。可一旦患上牙病,就叫人有苦说不出了。小编教你如何预防急性根尖周病呢?详细>>

牙根尖周炎 试试芦荟治疗

10年前,我到一个牙科诊所治疗,因其消毒不严,使牙床感染发炎,随后逐渐发展成牙根尖周炎,牙龈经常红肿疼痛,有时可波及到脸部和头部,严重……详细>>

牙根尖周炎和牙龈炎有什么区别?牙根尖周炎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牙根尖周炎和牙龈炎都属于常见的口腔疾病,当发生炎症病变时,会导致患者出现牙齿部位的疼痛,影响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随着炎症的发展病情加重……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