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髓炎日常如何预防 牙髓炎不宜吃哪些食物

2014-11-29 09:02: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因饮食不当导致牙髓炎发生的人,比比皆是。这些牙髓炎患者除了到口腔诊所就医外,还需要注意饮食,以免加重病情。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牙髓炎?牙髓炎不宜吃哪些食物?

什么是牙髓炎?

牙髓炎是指发生于牙髓组织的炎性病变。牙髓是主要包含神经血管的疏松结缔组织,位于牙齿内部的牙髓腔内。深龋、楔状缺损等牙体硬组织疾病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控制和治疗,均可引发牙髓炎,成为口腔中最为多发和常见的疾病之一。

牙髓炎日常如何预防?

1、加强身体锻炼,劳逸结合,使体质健壮,御邪在外。

2、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个重要环节;口腔良好的卫生环境可减少牙石的积聚和细菌的繁殖。采用合理的刷牙方法,可减少牙垢和牙石,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根牙的里面外面和咀嚼面都刷刷。

3、定期清除牙颈部的结石,使牙颈部保持清洁、光滑,食物残渣不易再附着。牙髓炎的预防保健并在牙里面涂上碘甘油,引起消炎收敛作用,减少脓性脓性分泌物,缩小龈袋。

4、牙髓炎的预防保健要注意病后应以调整理肾本为主,可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选用金匮肾气丸或六味地黄丸,以调胃脏阴阳平衡,健骨固齿。

防治牙髓炎不可咬过硬食物:

牙髓组织位于牙齿中央,其四周有很坚硬的牙齿组织保护,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炎症,但一旦受到外界或全身的因素影响,便可以引起炎症。牙髓炎是最常见的牙髓疾病,剧烈的疼痛有自发性和阵发性的特点;夜间发作更为频繁,常不能入睡。真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

造成牙髓炎的原因有很多,你这种情况是比较典型的。有些人习惯用牙齿咬硬东西,但多年后,经常时不常就会忽然痛起来,而且痛得要命,有时是突如其来地痛。在医生检查时,也没有发现龋洞,但会发现在牙的合面上有一条微细的裂纹,又未完全裂开。在医学上称为牙隐裂,又称牙裂。当冷热食物通过这种微裂传导刺激到牙髓,而发生冷热疼痛,甚至感染到牙髓引发牙髓炎。

遇到这种情况,只能钻个牙洞,进行牙髓治疗,充填后,并做个套冠,保护起微裂的牙齿,使其不再加深、加大裂纹。牙髓炎治疗如果不彻底,会造成牙髓变性、坏死等更严重的疾病。另外,为预防牙裂,尤其是老年人,不要咬过硬东西。

防治牙牙髓炎不宜吃的食物如下:

1、冷热甜酸食物。牙髓炎的发生大多是龋齿穿髓或其他部位炎症波及而致。牙髓炎发生时,牙髓内血管扩张,血液充盈,或有浆液状的渗出物和炎性水肿,这时牙髓对刺激特别敏感,每遇冷热甜酸等刺激,便引起剧烈疼痛,有时使病人难以忍受。

2、辛辣、油腻食物。在牙髓炎症发展过程中,髓腔内组织和根尖周围组织充血水肿,使血流加速。若再吃进辛辣、煎炒食物,能使病变局部充血加重,渗出增多,加重局部水肿,压迫和刺激神经末梢,使疼痛加剧。

3、忌吃粗糙、坚硬食物如芹菜、芥菜、大头菜、甘蔗、核桃、松子等,易损害牙齿,刺激牙髓,使症状加重,故应忌食。

4、忌喝酒及兴奋性饮料酒能刺激神经系统,兴奋性饮料,如咖啡,也有类似作用,还可刺激牙髓,使疼痛加剧,故应忌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不宜吃哪些食物

生活中因饮食不当导致牙髓炎发生的人,比比皆是。这些牙髓炎患者除了到口腔诊所就医外,还需要注意饮食,以免加重病情。下面就来介绍一下,什么是……详细>>

牙髓炎病人不宜吃哪些食物?

牙髓炎是由细菌侵犯牙髓而引起的牙病。多由龋齿蔓延牙髓所致。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牙髓炎牙痛剧烈,不敢咬合进食,影响日常生活;慢性者症状较……详细>>

牙髓炎有哪些类型?牙髓炎要如何治疗?

牙髓炎一种比较常见的牙髓炎症疾病,牙髓炎在出现后所带来的疼痛感让人难以忍受,所以很多人在出现牙髓炎疼痛时会采取措施,但他们不知道牙髓炎有……详细>>

牙髓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了,通俗的说牙髓炎就是牙疼,而且在牙髓炎的急性期间疼痛难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完全可以预……详细>>

牙髓炎多与创伤有关 如何治疗牙髓炎

生活中当牙疼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把当一回事,殊不知你可能已经患上了牙髓炎这一疾病。那么,牙髓炎有哪些病因呢?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