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牙龈萎缩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龈炎

牙龈萎缩原因及预防方法

2014-11-05 11:37:4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牙龈萎缩是什么原因?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有哪些?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

牙龈萎缩的原因

1、有人认为是牙龈发炎后,牙龈坏死脱落造成的。临床上常见的是横刷牙损伤了牙龈组织,引起萎缩。

2、与牙槽骨吸收程度有关。关于牙槽骨吸收的原因,多认为是由于牙周组织缺乏正常的功能刺激,这与老年人的咀嚼力下降有关。如果老年人有一侧牙齿长期不能使用或两侧牙都缺失,在进食时,牙槽骨受或者说力刺激减轻,牙槽骨便容易稀疏。

3、牙龈附着的高度与牙槽骨的高度有密切关系,牙槽骨吸收愈多,萎缩也愈多。

牙龈萎缩预防方法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全国牙防组织推荐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场合里,可用汤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洁。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结石、口腔溃疡、牙龈炎、牙龈脓肿、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适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龈萎缩的原因,所以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治疗,并进行有关口腔自我保健知识的咨询;对于已经萎缩的牙龈,也可以手术治疗。

3、治疗引发牙龈萎缩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内分泌紊乱可导致牙龈萎缩;贫血和缺乏维生素C,易牙龈出血;糖尿病人容易发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严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龈萎缩。在治愈原发疾病之后,牙龈萎缩也随之好转。

4、严防环境污染。砷、铅等中毒可导致牙周炎,牙龈水肿及牙龈萎缩,故应重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质量,避免接触有毒物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萎缩的原因和预防方法

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选用符合牙防组织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来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代替,在……详细>>

牙龈萎缩是怎么回事?导致牙龈萎缩的5大原因

人随着年龄增长,牙齿功能会下降,牙齿也会逐渐松动,也有人发现自己的牙齿看上去好像越来越长,其实这大多是牙龈萎缩导致的牙龈萎缩。牙龈萎缩是……详细>>

牙龈萎缩的原因!

牙周炎治疗后。牙周炎时牙周袋壁炎症和牙槽骨吸收及附着丧失,经过治疗后,炎症消除或牙周手术切除牙周袋,牙根暴露。详细>>

牙龈萎缩有哪些危害?哪些原因会导致牙龈萎缩?

有些人在刷牙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牙齿突然间变长,有些人也会发现牙齿突然间变得特别的敏感,接触到冷热的食物都很容易发酸,这些都是牙龈萎缩导致的……详细>>

牙龈萎缩的预防方法介绍

牙龈萎缩通常可由病理因素(如牙周炎、糖尿病等)或生理因素(如衰老、遗传)引起牙龈出现局部营养代谢的功能障碍,牙龈无法通过消化吸收到足以维……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