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脓肿不可忽视 支招如何自检牙周病

2014-10-22 17:31:35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一般为急性过程,也可有慢性牙周脓肿。牙周脓肿也是牙周炎的一种表现。牙周炎的根源在于牙龈萎缩。

最新研究发现,牙龈萎缩是由于人成年后,某种大脑激素分泌水平逐渐消失导致消化系统无法吸收牙龈最需要的维生素而造成的,可以说是人的天生缺陷,因此人在成年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以往口腔医学对于牙龈萎缩是没有什么好办法的。

而且牙周脓肿未经治疗还会引起以下并发症:

1、 脓肿未经治疗或治疗后出现的菌血症

龈炎和牙周脓肿引起暂时性菌血症,可导致乳腺癌患者发生蜂窝组织炎。因为这些患者的防御机能由于放疗和腋部淋巴结切除而受损。口腔常是胸部和上肢的感染源(Manian 1997)。牙周脓肿与颈部坏死性筋膜炎有关。

虽然该病较少见,但常与口咽和牙源性感染有关。3例相关报道显示需手术或全身抗生素治疗的坏死性海绵体炎与严重牙周感染有关。海绵体细菌培养发现了消化链球菌和梭杆菌。

2、 牙齿缺失

牙周脓肿与中到重度牙周炎患者牙缺失密切相关。它是维护期拔牙的主要原因。反复发生牙周脓肿,加之其他一些表现,可作为判断牙齿预后较差的依据。

3、 感染播散

大量病例报道描述了可能由牙周脓肿引起的全身不同部位的感染。这可能是治疗时引起了菌血症,也可能是脓肿未经治疗而发生了菌血症。

此外,脓肿患者还可出现性无能。牙周脓肿也可使镰形细胞贫血患者出现危像(Rada et al.1987)。这时需用抗生素治疗脓肿以减轻疼痛,防止感染播散。危像解除后再进行牙周系统治疗。

牙周病的保健措施:

保健要点1、保健口腔清洁

口腔内有20多种细菌。在清洁牙面后1—6小时就会形成新的菌斑,导致牙病发生。应从3岁时就学会刷牙。要做到进食完毕3分钟内刷牙,每次刷3分钟,每天刷3次。如有困难,应做到饭后漱口,早晚刷牙。尤其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牙刷应选用软细有弹性的保健牙刷,用后洗干净,将牙刷头向上放置晾干。要养成依次刷牙的习惯,刷上牙时,刷毛顺着齿缝向下刷,刷下牙时应从下往上刷,不可猛力地来回横刷,否则会造成牙龈退缩和牙组织成楔形织损。

保健要点2、注意口腔锻炼

要经常食用粗纤维食物,充分咀嚼,能刺激唾液分泌,冲刷污物,有利于牙齿白洁,并能强健牙周组织。要养成双侧咀嚼的习惯。否则会引起废用性牙龈萎缩,面部畸形。提倡用洗干净的右手示指,按放在上下牙龈上作横向来回按摩,每次2—3分钟。可使牙跟及周围组织的血流增强,有利于牙周组织的功能。每天早晨作叩齿锻炼,空口咬合(上下牙轻轻叩击)数十次至数百次,约2—3分钟,可先叩磨牙,下颌前伸叩门牙,两侧向叩尖牙。

保健要点3、合理饮食起居

宜多食新鲜蔬菜和瓜果,保持大便通畅。忌食油炸滋腻、烟酒、海腥等刺激性食品。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天保护睡眠8—9小时。应避免过度劳累。

支招:牙周病自我检查

1、刷牙时刷毛上有血迹,咬食物时食物上有血迹,说明有牙龈炎;

2、照镜子看看,如果有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说明有牙龈炎;

3、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或牙龈红肿、有脓,说明已发展到牙周炎;

4、有口臭说明可能有牙周炎。

轻微的牙龈出血是早期牙龈炎的指征,此时不应停止刷牙而应用软毛保健牙刷认真刷牙,一般都可以使牙龈出血得到控制。如果一周后还有牙龈出血现象,就应及时找口腔医生检查和治疗。

定期检查: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最好每6个月1次;定期进行洁治,即洗牙,医生用特殊器械清除牙石,每年一次;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脓肿怎么治 牙周脓肿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牙周脓肿怎么治?牙周炎是因为细菌感染牙龈和牙周组织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它的主要特征是牙周袋的形成以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牙齿逐渐松……详细>>

牙周脓肿怎么检查和诊断

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一……详细>>

引起牙周脓肿5大因素解析 牙周脓肿怎么治疗好

牙周脓肿可以发生于任何一型牙周炎患者。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可引起周围胶原纤维和骨质的破坏。一般为急性过程……详细>>

牙周脓肿切勿暴饮暴食

牙周脓肿是牙周炎的一种表现。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详细>>

牙周病的表现症状 如何自我诊断牙周病

牙周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口腔疾病,会对我们的口腔健康造成严重危害。那牙周炎有什么症状?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