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二手烟增加孩子患龋齿机率 防龋齿从细节入手

2014-10-11 09:08:24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纽约洛切斯特大学儿童健康研究中心的安德鲁·艾里金医生上星期二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烟草的烟雾会使儿童的牙齿出现空洞的概率提高几乎两倍。

研究发现,孩子们被动吸入二手烟会增加他们血液中可铁宁(毗啶吡喀铜)的含量。这使孩子们的乳牙或恒牙上出现更多的孔洞。可铁宁是尼古丁的一种副产品。这项研究成果给出了一条新的证据,说明孩子们被动吸烟是有害的。所有孩子都应在无烟环境中成长。

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医学学会》周刊上。研究人员研究了3500多个4岁到11岁的孩子。结论是,如果在孩子身边扫除烟雾环境,四分之一的孩子的乳牙可以免除牙洞的困扰。

另一方面,人们大都知道孩子食用太多的甜食会造成牙齿的损坏。一种细菌---通常是通过妈妈的亲吻传给孩子的---会在口腔里产生乳酸。这种乳酸会腐蚀牙齿。孩子的乳牙通常非常脆弱,因为乳牙上的珐琅质很薄。口腔中的唾液可以中和乳酸,但是被动吸烟会导致孩子喉咙发炎,被迫用口呼吸,因而减少唾液。

研究发现,香烟会抑制孩子们身体对细菌感染的抵抗力,从而更容易患上感冒、耳朵痛、龋齿等疾病。

防龋齿注意细节

1、孕期保健要做好。多吃蔬菜、水果、茶、牛奶等含有一定量氟化物的食物和饮料,对小儿将来的牙齿发育和减少龋齿发生的机会,都有明显的好处。

2、避免婴幼儿的“奶瓶综合征”。还要纠正吮指等口腔不良习惯。

3、父母应为乳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的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4、对新萌出的恒磨牙和前磨牙进行窝沟封闭。

5、及时拔除滞留的乳牙。

6、必要时使用间隙保持器,以保持缺牙的间隙,有利于恒牙的正常萌出。

7、提倡在饭前或喝水时吃糖果。两顿饭之间的加餐最好是鲜水果、蔬菜、牛奶、果汁、饼干或胡桃、栗子以及爆米花等食物。

8、小孩每天吃糖果的次数应控制在1-2次,并应同时控制其数量,否则小孩在口中含糖时间过长,既限制了唾液中化学物质对细菌产酸的中和作用,又会助长口腔中细菌的繁殖。

9、茶水有护齿的功效,特别是对儿童,可以把茶水作为预防龋齿的药剂使用。

还可以从这些方面入手

1、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减少或消除菌斑,改变口腔环境,创造清洁条件是防龋的重要环节,最实际有效的办 法是刷牙和漱口。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使儿童从小养成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小儿可由家长用柔软毛 巾或绒布擦洗牙齿。幼儿3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刷牙。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顺 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这样就可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后要漱口。 不要横刷,横刷容易损伤牙龈,也刷不净牙缝里的残渣。

应该注意儿童的饮食习惯,按时增加各种辅食,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2、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 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着增多。应注意宣传使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注意儿童三餐的质得。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 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 也是不经济的。最近据报导美国常用的某种代糖含有毒性,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意。

3、增强牙齿的抗龋性。主要是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近代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中宝宝防龋齿抵制二手烟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是的。有一口好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口腔的健康。孩子尚属于生长发育阶段,牙齿也在成长。这时,如果被动吸烟,龋齿就可能……详细>>

六大因素易致孩子龋齿 防龋齿从饮食入手

80%的小朋友患有不同程度的龋齿,患病率如此之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生活中有六大因素可能导致孩子患龋齿,饮食和卫生习惯是罪魁祸首。详细>>

口腔持续疼痛小心是龋齿 防龋齿从何入手

龋齿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龋齿也同许多疾病一样,患病之初有征兆。详细>>

龋齿了怎么办呢?防龋齿需要注意小细节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喜欢吃糖分高的食物,比如糖果。但是,糖吃多了就会出现蛀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龋齿,龋齿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很大的,不但疼……详细>>

“涂泡泡”防龋齿

小朋友喜欢吃甜食,但又不喜欢刷牙,龋齿就很容易发生在他们身上,不想年纪轻轻就满口蛀牙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