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

2014-09-30 08:30:46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唇炎这种疾病对于人们来说不为陌生,唇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人们带来的不便还是非常大的,如果久治不愈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因此治疗这种疾病时可不容换的。

那么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呢?下面凤凰中医专家就给大家做出以下介绍:

第一:外用方药可取白鲜皮15克,蛇床子、川槿皮各10克,地肤子、苦参各30克,水煎外涂患处或用玉蝴蝶一味外敷。

第二:血虚风燥型,症见口唇破裂、出血、燥痒、脱屑、面色无华、纳呆、口渴、便秘、目花头晕。舌淡、脉细无力。治宜养血润燥。方药为天冬、生地、熟地、麦冬、当归、黄芪、黄芩各15克,桃仁、瓜蒌仁、五味子各10克,升麻4.5克。水煎服,早晚各服一次。

第三:风火上攻型,症见口唇裂,色变深红,以红肿发痒为特征,兼有口干口苦、便秘诸证。舌苔黄、脉右关洪数。治宜祛风、清热、解毒。方药为青蒿、生地各15克,当归、赤芍、荆芥、柴胡、川芎、黄芩各10克,蝉蜕、薄荷、生甘草各6克。水煎服,早晚各服一次。

第四:脾胃湿热型,症见口唇破裂、糜烂、口臭、口渴、不欲饮食、便秘或便溏、小便赤热。舌红、苔黄厚腻、脉滑数。治宜健脾和胃、除湿清热。方药为茯苓、白术、黄柏、金银花、枳实各10克,山药、生薏米、生扁豆各15克。若口干渴重者加沙参、石斛。水煎服,早晚各服一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唇炎 护理唇炎要做到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疗唇炎的?中医治疗唇炎的方法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治疗唇炎的古方法。详细>>

唇炎的病因分析 看中医大夫如何治疗唇炎

唇炎是一种以口唇干燥、皲裂、脱屑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粘膜病。那中医要如何治疗唇炎?治疗唇炎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唇炎会出现什么症状?如何治疗唇炎

唇炎会出现什么症状?唇炎是很多人在秋冬的季节容易患的疾病,尤其在非常干燥的季节很多人都有嘴干裂起皮,很多人都用润唇膏来缓解,然而这种症状……详细>>

唇炎的七大分类 中西医如何治疗唇炎呢

很多人对于唇炎不是非常的了解,只是知道唇炎对自己的形象影响很大,下面我们看看唇炎有哪些分类?详细>>

唇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中药偏方治疗唇炎

唇炎患者要注意日常护理工作,一些食物要忌口,那么,唇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唇炎如何护理。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