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不可怕 先了解再治疗

2014-08-18 01:44:0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在人群中患病率一般认为超过10%,可以发生于男女老幼,以中青年最多见。口腔内出现的溃疡95%是复发性口腔溃疡(俗称口疮),是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之一。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害,可发生于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唇、颊、舌部多见,严重者可以波及咽部粘膜。不少患者随着病程的延长,溃疡面积增大,数目增多,疼痛加重,愈合期延长,间隔期缩短等,影响食和说话。 发作频率有一定规律性,每月一次以上属于频密,一般2个月或3个月发作一次,存在季节性的发作高峰期。口腔溃疡可以自愈,一般发病到痊愈的周期在7~15天之间。好了之后基本没什么后遗症。它是否会转化为“扁平苔癣”(属于组织细胞变异)尚不好说。

口腔溃疡发病原因:

1、感染因素:有人提出链球菌和几种病毒在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中起病原的作用。

2、遗传因素:复发性口腔溃疡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3、精神因素:这个是现在人很重要的致病因素之一

4、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怀疑消化系统疾病和口腔溃疡有着共同的致病菌,因为消化系统和口腔有着密切的关系,究竟口腔溃疡的发生在消化系统疾病发病之前或者是之后,还有待研究。也有可能和食物反流有关,另外可应用针对消化系统疾病的致病菌如幽门螺杆菌,对口腔溃疡进行治疗,能够得到良好的效果。

5、营养因素:口腔溃疡患者有铁,叶酸,锌和维生素B1,B2,B6,B12等

6、内分泌因素:有的女性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与月经周期有关

7、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下降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1、用西瓜霜粉敷溃疡面:西瓜霜具有清热泻火、消肿止痛的功效,是治疗咽喉、口腔疾病的良药。口腔溃疡患者可将几片西瓜霜片碾成粉末敷于溃疡处,每天可敷数次,一般敷2~3天溃疡面即可痊愈。

2、用蜂蜜水漱口或在溃疡面上涂抹蜂蜜:蜂蜜内服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外敷具有敛疮止痛、促进细胞再生的作用。口腔溃疡患者可用10%的蜂蜜水漱口,每天可漱5~10次,每次漱口时让蜂蜜水在口中停留3分钟左右。口腔溃疡患者还可用消毒棉签蘸取蜂蜜并将其涂于溃疡面上,让蜂蜜在溃疡面上停留15分钟左右,然后将蜂蜜连口水一起咽下,每天可涂抹数次。

3、用云南白药粉末敷溃疡面:云南白药具有化淤、止血、抗炎、解毒、消肿的作用。口腔溃疡患者可将少量的云南白药粉末外敷于溃疡面上,每天可敷2坎,一般敷2~3天溃疡面即可痊愈。

4、含西瓜汁:西瓜汁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口腔溃疡患者可将西瓜汁含于口中,每次含2~3分钟后咽下,每天可含数次。此疗法极适合儿童使用。

5、用冰片敷溃疡面:口腔溃疡患者可用消毒棉签蘸取冰片并将其涂在溃疡面上,每天可涂两次。此疗法的特点是见效快,一般涂1~2天就可使溃疡面愈合。但需要注意的是,冰片性辛凉,不宜经常使用。

6、用六神丸粉敷溃疡面:口腔溃疡患者可将30粒六神丸碾成粉末,再加入2毫升凉开水将其调成稀糊状待用。口腔溃疡患者可用消毒棉签蘸取六神丸粉糊,将其涂在溃疡面上。此疗法的特点是止痛效果好,一般在涂抹后5分钟之内就可见效,此法宜在饭前10~15分钟内使用,这样可以减少口腔溃疡患者在吃饭时的痛苦。

口腔溃疡的治疗

中药治疗口腔溃疡的疗效较为确切,比如云南白药等。云南白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中药,含有多种活性成分,主要用于止血、活血化瘀、抗炎和愈伤等症。在口腔溃疡部位涂敷云南白药可以减轻疼痛,改善患处局部血液微循环,促进血管的生长及结缔组织增生,达到加快伤口愈合的作用。

维生素C片剂属酸性物质,涂于患处能够刺激腮腺活动,以分泌大量呈碱性的唾液来中和口腔环境。而唾液中含有的溶菌酶杀菌作用很强,且维生素C能增进羟化酶的活性,加快合成胶原蛋白和细胞间质,对溃疡面的保护很有作用,有利于口腔溃疡的治疗。

西咪替丁具有抗病毒、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还能止痛和促进溃疡愈合。

有报道冰硼膜中冰硼散(硼沙、冰片、朱砂、玄明粉)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生肌等功效。以壳聚糖为成膜辅料的冰硼膜具有良好的成膜性及与人体组织的相容性,冰硼膜贴于口腔黏膜的溃疡面上,有保护创面、杀菌、消炎、生肌、促使黏膜修复的作用,膜内药物集中在溃疡面上,缓慢释放,使局部保证有效的药物浓度,又消除了冰硼散使用不便及多数药物不能进入疮面发挥作用的缺点。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早日治愈口腔溃疡

作为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溃疡病,口疮的发病者多以成年人居多。那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溃疡一般……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走出口腔溃疡误区

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在人群中患病率一般认为超过10%,可以发生于男女老幼,以中青年最多见。口腔内出现的溃疡95%是复发性……详细>>

得了口腔溃疡不用怕 三招缓解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又称为“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大小可从米粒至黄豆大小、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可因刺激性食物引……详细>>

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复发作?要想解决口腔溃疡,你得先了解这5大诱因,对症治疗

口腔溃疡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认为口腔溃疡没什么,因此也就不把它当一回事。但是口腔溃疡发作时引起的疼痛往往让人难以忍受,尤其是在吃……详细>>

口腔溃疡不容小视 了解病因远离疾病

大部分人都得过口腔溃疡,认为口腔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危害就是疼,并没有什么大事。其实并不是这样,口腔溃疡的危害大,不可小视,它如果发展为口……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