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洗牙 你懂它吗?

2008-12-15 16:19:43      家庭医生在线

牙石、烟斑、菌斑,长期呆在牙龈边会产生大量细菌,刺激牙龈发炎,出血,肿胀,导致口臭,进一步会破坏牙根周围的骨头,使得牙龈萎缩牙根暴露,牙齿松动、脱落。以前大家认为人老了,牙齿一定会掉的,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只要我们拥有正确的牙齿护理知识,让我们的牙齿陪伴我们一生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只是要我们平时多花点心思在牙齿护理上面。这就需要牙医用专用器械将它洗除干净,称为洗牙。

目前,洗牙的设备有超声波洁治器,喷砂洁治器和手工洁治器三种。如果仅有牙石,则用超声波洁治器就可。如果牙石少色渍多,则选用喷砂。如果牙石色渍均多,则建议超声波和喷砂联合使用。规范的洁牙都要做牙齿表面的抛光。如果不做这一步,牙齿表面还是很粗糙的,牙结石菌斑更容易在牙齿表面沉积。对于龈下牙石多的,牙周情况差的,主张在做完超声波洁治一周后在局麻下手工刮治术。这样效果会更好一些。

有些人惧怕洗牙,认为洗牙会很痛,其实不会,个别牙齿可能有点酸。(当您觉得有酸的时候,一定要告诉医生或助手。)

如果平时刷牙会出血,洗牙时多半会出血,其程度跟牙石量的多少,牙龈炎症的程度成正比。对于这种出血的情况。建议在洗过之后一至两周内复诊,做龈下刮治术。对您的牙龈出血情况绝对会改善很多。当然,费用方面肯定会高一点的。

洗牙一般要30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依各人的口腔具体情况而定。

至于卫生,一般正规医院和有照正规门诊都没问题。

洗牙之后,短期内别吃太硬的食物,少接触过冷、过热食物,使牙齿有个适应过程,松或酸的症状就会有所缓解的。(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对于那些在洗牙过程中无任何不适的人,洗完牙一般无明显饮食上的顾虑。注意少饮用酸性饮料如可口可乐,有色食品或抽烟。)

有些人会有疑虑,毕竟洗牙看起来对牙齿有损伤,那到底怎样取舍呢?洗牙对牙齿的损伤是相当轻微的。相对于保护牙齿的健康,那一点小的损伤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就象我们没有必要担心洗碗会将碗洗薄一样。但是,洗牙的方法很重要。选择医生和洁牙助理很重要。对于超声波洁牙,关键是超声波振头与牙面的角度控制在十五度以内,且不能在同一个点震动过久,另外要控制好洁牙机的功率。操作者的手势要轻柔。如果动作粗暴不损伤牙齿是假的。

千万不要以为洗一次牙就万事大吉了,一般半年到一年左右需要洗一次。依个人的口腔具体情况及牙科医生的建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天刷牙还要洗牙吗?洗牙有哪些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口腔健康也越来越重视了,但是有很多人认为只要天天刷牙漱口,就可以保证牙齿的健康,事实上并不是如此,在刷牙过……详细>>

需要洗牙的人群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哪些人需要洗牙?下面介绍需要洗牙的6类人群,包括准备进行牙齿矫正的人、准备生小宝宝的女性、牙齿缺失者等等。详细>>

洗牙会导致牙齿敏感吗 洗牙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常常会听人说道洗牙后牙齿变得敏感了,所以认为洗牙不好。这是为什么呢,难道洗牙真的有害吗?专家说,洗牙并非完全无害,但洗牙的害处是很小的,……详细>>

洗牙真能使牙受到磨损吗 莫入洗牙误区

洗牙能使牙齿洁白,还能是预防多种牙齿疾病的重要措施,是治疗疾病的基础。但是,很多人都担心洗牙会使牙受到磨损。这种方法可信吗?洗牙真能使牙……详细>>

三个洗牙误区你信了吗 洗牙会产生什么危害

经常洗牙好吗?可能有的人天生有洁癖,所以对口腔的卫生健康要求特别严格。所以没隔多久就会到牙科去洗牙。但是又担心经常洗牙会对口腔健康造成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