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牙髓炎怎么治疗 日常该怎么预防牙髓炎

2014-08-01 01:14:02      家庭医生在线

牙髓炎怎么治疗?牙髓炎不但危害人的口腔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整个身心健康的成长。牙髓炎是众多口腔疾病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让人们的口腔出现了难受的感觉。患有牙髓炎的人,生活当中受影响是很大的,正常生活遭到扰乱。那么,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怎么治疗

治疗牙髓炎最常见的是失活法。

失活法即用化学药物封在牙髓创面上,使牙髓组织失去活力,发生化学性坏死的方法。

失活法常规用作干髓术的第一步骤,也为其他不保留活髓的牙髓治疗的无痛法。使牙髓失活的药物称作失活剂,常采用砷剂,有亚砷酸(三氧化二砷As2O3)、金属砷、多聚甲醛、蟾酥制剂。

操作时,先稍清除龋洞内的食物残渣及腐质,用挖匙或锐利的球钻暴露牙髓(可在麻醉下进行),隔离唾液,擦干窝洞,置失活剂(约小米粒大小)于穿髓孔处,使其紧贴于牙髓组织上,不可加压使失活剂压进髓腔内,以免失活中发生剧烈疼痛,如出血过多,用浸有酚或肾上腺素的小棉球压入窝洞内片刻,止血后再放失活剂;最后用氧化锌丁香油粘固粉暂封窝洞,注意不可将失活剂推动移位,不接触穿髓孔则达不到失活效果;邻面窝洞,若失活剂接触牙龈可造成牙龈灼伤,甚至牙槽骨烧伤的不良后果。

用亚坤酸失活一般封药需要24~48小时,用金属砷失活,一般封药需要5~7天,多聚甲醛失活多用于乳牙,一般封药需要2周左右,用蟾酥制剂失活,一般封药需要2~4天。

怎么预防牙髓炎?

1、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龋病有一定作用。

2、均衡饮食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会产酸而导致龋齿。

3、6-12岁儿童恒牙萌出后及时做窝沟封闭,避免食物碎屑和细菌等有害物质粘附在牙齿表面及窝沟内,从而起到预防龋齿的作用。

4、对于位置不正的智齿和食物嵌塞的牙齿要及时治疗,不合适的假牙和牙套也要及时更换。

5、每半年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如有条件,定期进行洁牙。

6、得了龋齿时及时治疗,牙洞浅的要在去除破坏的牙质后用适当材料充填,使牙齿的形态和功能得到恢复,防止进一步龋坏。

牙髓炎要如何调养?

1、加强身体锻炼,劳逸结合,使体质健壮,御邪在外。

2、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个重要环节;牙髓炎要如何调养?口腔良好的卫生环境可减少牙石的积聚和细菌的繁殖。

3、牙髓炎要如何调养?采用合理的刷牙方法,可减少牙垢和牙石,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根牙的里面外面和咀嚼面都刷刷。

4、定期清除牙颈部的结石,使牙颈部保持清洁、光滑,食物残渣不易再附着。牙髓炎要如何调养?并在牙里面涂上碘甘油,引起消炎收敛作用,减少脓性脓性分泌物,缩小龈袋。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炎的症状有哪些?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已经是非常常见的牙科疾病了,通俗的说牙髓炎就是牙疼,而且在牙髓炎的急性期间疼痛难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完全可以预……详细>>

牙髓炎是怎么形成的?怎么防治牙髓炎?

牙髓炎也就是牙神经痛,患者会出现自发性的疼痛,根本无法忍受。牙髓炎主要是因为受到了毒素和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患者必须要做好预防和保健工作。详细>>

牙髓炎是哪些不良因素引起的? 牙髓炎要怎么预防?

说到牙髓炎,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疼痛,由于牙髓炎发生时给患者带来的疼痛是很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很多人一提到牙髓炎就感觉到可怕。其实,在平时……详细>>

怎么预防牙髓炎

牙髓炎不但危害人的口腔健康,也影响着人们的整个身心健康的成长。牙髓炎是众多口腔疾病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它让人们的口腔出现了难受的感觉。患有……详细>>

牙髓炎

牙髓炎是细菌或毒素侵入位于牙齿中心的牙髓引起的炎症。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以自发性、阵发性疼痛为主症。本病大多数是由龋齿发展到牙本质深层……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