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吃奶酪也可预防儿童龋齿 防儿童龋齿饮食盘点

2014-07-03 09:47:4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吃奶酪可以中和牙菌斑产生的酸性物质,达到降低龋齿危险的效果。另外,奶酪还可以在牙周形成一层保护膜。

美国牙科学会完成的这项研究将68名1215岁的孩子分为三组,一组吃干酪,一组喝无糖酸奶,另一组喝一杯牛奶。之后孩子们都漱口。研究人员分别在试验开始前、吃东西之后10分钟、20分钟和半小时测试了参试孩子口腔pH值。牙齿表面pH值越高(碱度越大),牙齿防腐能力就越强,龋齿危险就越小。结果发现,酸奶组和牛奶组参试儿童口腔pH值没有任何变化,而吃干酪的孩子口腔pH值呈快速上升趋势。

研究负责人维普尔·亚达夫博士分析指出,吃干酪可以增加口腔唾液量,有利于口腔保持健康的pH值水平。另外,干酪中的化学复合物能够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层,对牙齿产生双重防酸保护。

防儿童龋齿饮食盘点

牙齿主要是由牙釉质(牙齿表面最坚硬的部分)、牙本质(牙釉质里面的一层)、牙骨质(包绕牙根表面的一层)及牙髓组织(牙髓腔内的血管和神经)等组成的。如果小儿饮食缺乏钙质,则可使牙釉质发育不全,这种牙齿容易龋坏,因此小儿饮食要注意调节,应多吃些含钙质较多的食物。例如,牛奶含钙质较多,也容易在体内被吸收利用;另外,蔬菜也是钙质的重要来源,应培养儿童多吃蔬菜的习惯;豆类含钙也很丰富,故豆制品也是适宜儿童吃的食品。

另外,氟素能预防龋齿。大量资料证明,当饮水中的含氟量为每升一毫克时,即可减少龋齿发生率而又不会引起氟中毒(这需要自来水厂的严格控制)。在普通食品中,以茶叶的含氟量最高,饮茶可以兼收食品加氟、饮水加氟和局部涂氟等3个方面的效果。还有,蔬菜类的莴苣、包心菜等含氟量也较多,经常食用对预防龋齿也有帮助。

儿童预防龋齿饮食方面应注意这些:

1、注意饮食平衡。婴幼儿以及患各种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的儿童,更应注意补充足够的高蛋白、高脂肪、丰富的钙、磷等矿物质、B维生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特别是新鲜水果、瓜果要多吃,以提高抗龋病的能力。因高蛋白饮食阻龋,脂肪护齿,可减少龋病的发生。

2、少食糖类。蔗糖与龋病的关系非常密切,它对龋病的发生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儿童起,应注意控制进食糖量,不允许临睡前再吃糖果点心,甚至养成口中含着糖果睡觉的不良习惯。

3、多食粗糙性食物。这是因为食用粗糙食物需要较大的咀嚼力,磨掉牙面上的裂沟,容易将牙面洗刷清洁,使细菌和食物残渣不易停留或依附在牙面上,减少了龋齿的发生。因此,提倡多食粗糙食物和纤维丰富的耐磨食物,可以预防龋齿的发生。

4、不要饮用碳酸饮料。因为碳酸饮料中含有磷酸,可减少牙釉质的钙含量。另外,也不要使用维生素C含量高的咀嚼营养品,以防腐蚀牙釉质。

5、多吃含氟或其他矿物质的食物。氟进入组织后,能增强釉质(牙冠最外一层,俗称珐琅质)的抗酸性能,起到防龋作用。含有氟化物的食物有牛奶、胡萝卜、鸡肉、蛋、鲭鱼、莴苣、薯类、茶叶、麦粉等,但补氟不宜过量,因为氟过量可引起氟斑牙,危及牙齿、骨关节和全身的健康。

预防儿童龋齿的五个原则

1、讲究口腔卫生:两岁左右儿童的乳牙可全部萌出,此时即应教育孩子做到饭后漱口,以利于清除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儿童期即应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

2、保证充足的营养:蛋白质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钙磷是牙齿、骨骼的主要构成部分。因此,孕妇和幼儿食用含钙、磷和维生素A、C、D丰富的食物,如蛋、鱼、虾、瘦肉、猪肝及水果等,对于调节儿童体内钙磷代谢,促进钙、磷在牙齿和骨骼中的沉积,预防儿童牙病有重要的作用。

3、注意饮食平衡:日常生活中,尤其是临睡前尽量少吃精制糕点、糖果等甜食。多食用粗糙而富有维生素的食物,多吃五谷杂粮,使饮食多样化,这样不但对儿童机体代谢等功能有益,而且可以增强牙齿的咀嚼力,促使牙齿和牙槽骨、面颌的均衡发育。

4、坚持正确刷牙:幼儿园教师和家长应教育和指导孩子掌握正确的竖向刷牙法,即顺着牙齿的生长方向上下刷洗牙缝中的食物残渣。

5、定期检查口腔:儿童牙病常见,但早期多无明显的自觉症状,仅在遇冷、热、酸、甜食时,牙齿有酸痛感,易被忽视,应定期带孩子到医院作口腔保健检查。一般半年一次,发现龋齿应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龋齿的预防

预防龋齿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儿童保健工作,其基本原则是针对发病因素,采用相应措施。详细>>

儿童龋齿危害多多 儿童龋齿注意四个饮食禁忌

龋齿是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详细>>

儿童龋齿影响大 定期口腔检查防龋齿

龋齿是儿童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危害不是很了解,那么这一疾病的具体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儿童龋齿有何危害? 预防儿童龋齿合理饮食是关键

每一个人都很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口腔健康也是身体健康的一部分,所以关注口腔健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孩子,现在的生活条……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龋齿 教你如何吃防儿童龋齿

龋齿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以牙体被蛀蚀逐渐毁坏,形成龋洞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牙病。儿童是龋齿的常见人群,儿童患龋齿主要与四个方面有关:细菌、饮食……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