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引起牙周脓肿5大因素

2014-06-09 10: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脓肿可以发生于任何一型牙周炎患者。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可引起周围胶原纤维和骨质的破坏。一般为急性过程,也可有慢性牙周脓肿。牙周炎是由牙菌斑中的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导致牙周支持组织的炎症和破坏,是我国成年人丧失牙齿的首位原因。牙周炎发展到中、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可以伴发牙周脓肿。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牙周脓肿的病因。

引起牙周脓肿5大因素

1、化脓性炎症(30%):

深牙周袋内壁的化脓性炎症向深部结缔组织扩展,而脓液无法向袋内排出时,可形成袋壁软组织内的脓肿;迂回曲折的、涉及多个牙面的深牙周袋,脓性渗出物不能顺利引流,特别是累及根分叉区时。

2、洁治或刮治(25%):

洁治或刮治时,动作粗暴,将牙石碎片和细菌推入牙周袋深部组织,或损伤牙龈组织;深牙周袋的刮治术不彻底,导致牙周袋的袋口虽然紧缩,但牙周袋底处的炎症仍然存在,没有得到引流。

3、牙髓治疗(20%):

牙髓治疗时根管或髓室底侧穿、牙根纵裂等,有时也可引起牙周脓肿。

4、全身疾病(15%):

机体抵抗力下降或有严重的全身疾病,如糖尿病等,容易发生牙周脓肿。对多发性或反复发作牙周脓肿的患者应注意排除糖尿病的可能性。

5、微生物(5%):

一些毒力较强的牙周致病微生物在牙周袋内定植和增殖,使感染加重和扩散。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牙周脓肿5大因素解析 牙周脓肿怎么治疗好

牙周脓肿可以发生于任何一型牙周炎患者。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可引起周围胶原纤维和骨质的破坏。一般为急性过程……详细>>

牙周脓肿怎么检查和诊断

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中的局限性化脓性炎症,一……详细>>

牙周脓肿怎么治 牙周脓肿的治疗原则有哪些

牙周脓肿怎么治?牙周炎是因为细菌感染牙龈和牙周组织而引起的一种慢性炎症,它的主要特征是牙周袋的形成以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牙齿逐渐松……详细>>

牙周脓肿切勿暴饮暴食

牙周脓肿是牙周炎的一种表现。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详细>>

牙周脓肿有什么症状表现?

牙周脓肿有什么症状表现?牙周脓肿并非独立的疾病,而是牙周炎发展到晚期,出现深牙周袋后的一个常见的伴发症状。它是位于牙周袋壁或深部牙周组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