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口干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恐惧症口腔干燥综合征失水热秘 曼陀罗中毒

了解口干的原因 帮你解决口干的烦恼

2014-05-09 10:27: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口干多由肝肾阴虚、津不上承引起,或由热盛津伤、煎灼津液所致。

口干是干燥综合征的主要症状之一。其口干往往难以忍受,即使水不离口也不解渴。患者唾液减少,吞咽干的食物十分困难,舌及口角开裂疼痛,易生龋齿。半数左右的患者腮腺肿大,部分患者有颌下腺或附近淋巴结肿大的症状,部分患者伴有关节疼痛,以肘、膝关节多见。严重者可致肾小管受损,造成心律失常等危险后果。患干燥综合征者眼内还常有异物感、烧灼感,且鼻孔干燥,易结痂。

专家提醒--干燥综合征的诊断并不困难,但它的口干症状多不为患者和医生所注意,以致造成漏诊和误诊。

日常生活中,人们一旦口干,想到的便是饮水解渴。殊不知,经常性的口干也可能是患了某些疾病,常见的原因有:

1、口腔疾患:如上下牙对合不好、鼻中隔偏歪、下鼻甲肥大、鼻息肉等。这些人经常张口呼吸,口腔内气体呼进呼出,带走较多的水分,致使口干。

2、慢性肺病: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他们的肺功能一般较差,机体缺氧严重,因而常进行张口的代偿性呼吸,一旦肺功能有所改善,口干症状便可缓解。

3、维生素B2缺乏:机体缺乏维生素B2时,也会引起口干,同时还会有口角溃疡、咽干、舌体溃疡。

口干症患者可选用以下组方进行治疗:黄精15克、玉竹10克、麦冬10克、沙参10克、百合10克。泡水代茶饮用,有助于减轻口干症状。

从药物治疗的角度来看,可以用以下几种方式来解除口干烦恼。

1、毛果芸香碱:是毛果芸香属植物的叶子中提取的生物碱,又称匹鲁卡品,属于节后拟胆碱药。主要作用于M型胆碱受体,对唾液腺和汗腺的分泌具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最具代表性的制成品浦津硝酸毛果芸香碱片,其疗效不用言说,在国内,只有湖南华纳大药厂有限公司有生产,国药准字号药品(H20100117),具有安全性、高效性以及经典性的三大优势。

2、环戊硫酮:又名胆维他,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利胆药,能促进胆汁、胆酸和胆色素的分泌。试验证明环戊硫酮对轻度唾液分泌功能障碍者有增加唾液分泌的作用。

3、多种唾液的代用品:国外市场销售多种唾液代用品,如润滑剂、牙膏、凝胶等。国内引进的百奥素(Bioxtra)系列产品,包括喷雾剂、凝胶、牙膏等都有一定的疗效。

以上几种方式相比较而言,最具疗效的药物应属浦津硝酸毛果芸香碱片,也是专家推荐用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在生活中难免会有口干舌燥的情况,有可能是说话过多或者缺少水分有关,但也有可能是糖尿病或者干燥综合征,只有找出其原因才能缓解口干问题。详细>>

老是口干怎么回事?什么原因?

口干症是一种常见病症,患者因唾液分泌不足而出现持续口干。口腔干燥症是由许多与医疗和生活方式有关的问题引起的,这些问题可导致唾液腺暂时或永……详细>>

起床口干难忍 中医偏方治疗口干

为什么起床的时候口干舌燥,早晨起床口干舌燥的原因是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总感觉口干舌燥?这3大因素你都了解吗?

平时身体缺水时就会以口干舌燥的形式表现出来,提示需要喝水补充水。但有人发现自己在喝水后还总是口干舌燥,让他们很是烦恼,也很担忧。其实经常……详细>>

口干多是生理性的 口干的你不妨多吃它们

经常口干舌燥是怎么回事?口干该怎么办?很多人怀疑自己口干是干燥综合征,其实,口干多数是生理性的,容易治疗,而干燥综合征是比较难治疗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