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的诊断方法你清不清楚

2014-02-19 12:04:33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病的危害其实远远超出牙齿本身,而是关系到心、脑、肺等重要的功能,因而成为某些死亡率极高的疾病的重要原因。忽视牙病易致中风,牙周病患者易发颈动脉肥厚,因而是脑血栓的最危险的发病因素之一。在调查研究中发现,牙周病重者影响动脉血流的斑块也最厚。牙病患者易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要高出一倍。而口腔清洁对老年人预防肺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防病措施。

另外,拔牙也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如咀嚼困难等,即使安装假牙,其稳定性也差,咀嚼功能也会下降,颞颌关节紊乱综合症等。

1、比如急性牙髓炎,引起这种病的病因很多,有龋齿、牙颈部楔状缺损、畸形中央尖、牙隐裂、牙周牙髓综合征、过度磨耗、外伤等。疼痛规律是自发性和阵发性疼痛,温度刺激加重,伴半侧头面部疼痛,不能定位,患者不能准确说出哪个牙痛,夜间发作或加重有时能从睡梦中疼醒,有时有轻度叩痛。牙周病是由局部的牙石牙垢、颌创伤等引起,牙周病病人的牙痛是闷痛、胀痛、有时也轻度叩痛。冠周炎是阻生齿引起,有比较剧烈的闷疼。急性根尖炎和急性牙槽脓肿的病因与牙髓炎相同,急性根尖炎有咬颌痛,可明确定位。急性牙槽脓肿可见龈颊移行处牙龈肿,疼痛是持续而剧烈的。我们根据这些病的病因、疼痛规律、和临床表现不难做出正确诊断。

2、这些疾病有其特殊性和多变性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有机体,牙齿也一样,有时疼痛的规律和临床表现不典型,如果病人对病史的表达不准确,更增加了诊断的难度。比如相邻牙或对颌牙有多个龋齿,这时就应结合X光片,看哪个牙龋坏离髓腔最近,反复的温度试验以达到准确诊断。牙髓炎各时期的症状不太一样,对温度刺激的敏感程度也不一样,尤其是引起牙髓炎的牙体疾病隐匿,如牙隐裂、龋坏的部位不易发现、牙周牙髓综合征等,此时应牢牢掌握牙髓炎有夜间痛,这是与三叉神经疼的主要区别之一。询问病史和临床检查要反反复复进行,既不能听患者误导,也不能主观武断,思维灵活正确推断。

3、要重视临床检查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情况,一个牙髓炎的病人,往往指着以前治过的牙齿疼痛,而且反复指证,这时医生要仔细的检查牙体牙周情况,反复的温度试验,温度试验要从下后牙开始逐渐往前,然后再从上后牙逐渐往前,这样避免水的自然流向引起的误差。对比较隐匿的疾病要反复仔细检查,比如牙隐裂、牙周牙髓综合征、上下第二磨牙的远中牙颈龋,上颌第三磨牙的颊侧龋等,必要时用探针仔细探查每个牙的邻面牙颈部。怀疑牙隐裂时用碘酒涂擦,看能否找到隐裂线。牙周牙髓综合征时牙齿有牙周袋、牙周萎缩、上颌第一磨牙常见。叩诊时的力量要相同,先后顺序不要类同,让患者不知道医生正在检查哪个牙齿,避免患者误导。必要时进行X线片检查。各种牙痛要做出正确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症状和临床检查,X光片只能是辅助诊断,代替不了临床检查。

4、鉴别诊断很重要在疾病的诊断过程中鉴别诊断贯穿始终,也是很重要的步骤。医生应牢牢掌握各种病的病因、临床表现、疼痛规律、X光片检查的依据,综合分析,思路要广阔灵活,先考虑常见病多发病,少见病也应考虑。每种疾病都有普遍性和特殊性,口腔科医生的临床经验很重要,但不能只凭经验做出诊断,对每一个病人都应该进行反复的鉴别诊断。如看到一个牙痛的病人,应询问有没有冷热痛,夜间痛,阵发性痛,如有应考虑牙髓炎。如有阵发性疼痛但无夜间痛、冷热痛应考虑三叉神经痛,如无阵发性疼痛应考虑冠周炎、牙间乳头炎、牙周炎、牙槽脓肿、急性上颌窦炎、神经衰弱等。总之,正确的诊断是正确治疗的基础,正确诊断是依赖于医生全面地了解病史、仔细的临床检查、必要的辅助检查、灵活的思维方式、全面的考虑分析、推断,才能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原因你清不清楚呢

电视广告里常会出现这句话:“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但凡遇见过恼人的牙痛,都会让人产生这样的共鸣。恼人的牙痛,到底是怎么回事?又到底……详细>>

牙痛的诊断方法到底有哪些

牙痛是口腔疾病中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是许多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由于人体口腔结构及神经支配的复杂性不同病因引起的疼痛性质范围持续时间是不同的需……详细>>

牙痛的预防你是否了解清楚了?

有句广告说的好:牙好,胃口就好。一口好牙,是你一生好胃口的重要保证。牙齿不好的人,也就没有“口福”享受美食了。因此,要保证牙牙健康,日常……详细>>

牙痛的表现你清楚吗?

牙齿炎症引起的疼痛一般会表现出持续性的疼痛,而三叉神经痛在发作时时常无先兆,而是突然闪电样犹如刀割、烧灼、针刺、电击般的疼痛,剧烈难忍,……详细>>

牙痛在诊断上有何方法

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很多牙病能引起牙痛。由于人体口腔结构及神经支配的复杂性,不同病因引起的疼痛性质、范围、持续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