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苦的病因你该知道

2014-02-17 10:47:1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道? 由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常与胆汁代谢失常有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从中医自测角度来说,口中的味道提示着身体状况,快来看看7种味道各预示着什么疾病吧!

1、口臭:口腔恶臭

表现:流涎、食欲不振或采食缓慢、口腔恶臭,口腔黏膜潮红、增温、肿胀和疼痛。

原因:由胃内饮食停滞、浊气上逆所致,多见于口腔疾患及消化不良,如口腔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龋齿、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癌等。

对策: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同时,由于口腔溃疡也可能因缺乏维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麦胚芽,并补充维生素B、C和锌。同时,出现口腔溃疡时,患者若也感到身体疲乏,就应检查及了解营养是否均衡,休息是否足够,并适量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2、口甜:口甜粘浊

表现:口甜粘浊,食甜食则冒酸水,纳呆恶心,身重肢倦。

原因:多由脾胃湿热、肝脾疾火内蕴所致,常见于糖尿病和消化功能紊乱。

对策:引起脾胃湿热证的主要原因为上述疾病未能得到有效治疗,病变反复活动与发展的结果。其次,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纵食口腹嗜食肥甘油腻,嗜食辛辣,吸烟嗜酒等导致脾胃受伤,聚湿生热。由此可见,要预防脾胃湿热的发生,首先要积极治疗上述基础疾病。同时,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饮食有节,勿吸烟,勿饮酒等。

3、口苦:口苦咽干

表现:五心烦热,口苦咽干。

原因:由肝胆有热、胆气熏蒸所致,常与胆汁代谢失常有关,多见于急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和肝胆肿瘤等。

对策: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的病因你知道是什么吗?

很多人早上起来会出现嘴里发干、发涩、发苦这么一个症状,而且,这种苦的味道长期挥之不去。到医院检查,有的人会查出有肝胆的炎症,大多数人查不……详细>>

口苦的饮食策略你该知道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早上起床口干舌燥,有时还会出现口苦的情况,因此在早上往往要和上一大杯水也不能解决这种情况,只有在刷牙之后才会……详细>>

口苦的预防方法你该知道

为什么有人喝水都长胖,有人怎么吃都不胖?这就是体质不同造成的。事实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是平和体质,也就是不偏不倚的正常体质,而大部分……详细>>

口苦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你该学学如何对抗口苦

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现口苦;其他如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等同样会引起口苦;至于患有某些肿瘤的病人,那口苦……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