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口苦的病因你知道是什么吗?

2014-02-17 10:45: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早上起来会出现嘴里发干、发涩、发苦这么一个症状,而且,这种苦的味道长期挥之不去。到医院检查,有的人会查出有肝胆的炎症,大多数人查不出什么实质性的问题,所以这种苦涩的滋味一直伴随影响着人的生活。

中医:口干口苦多为肝胆湿热

患者觉得口中有明显的苦味,并伴有口干舌燥,两胁胀痛,小便短黄等症状,多见于中医辨证为肝胆湿热。临床上,急性肝炎、急性胆囊炎、急性尿道炎等肝胆湿热型的患者常常觉得口苦,服用车前草、金钱草、绵茵陈等清热利湿、疏肝泄胆的中药,口苦的症状很快就获得改善。

口苦有时源于情绪

天生丽质、品学兼优的大三学生黄小婧也有自己的难言之隐:一年四季口里很少没有苦味,尤其在考试前或考场上,大脑皮层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那口里的苦、涩、酸的感觉更是明显。她的口苦是三年前读高三天天挑灯夜读时被注意到的。她为此增加了刷牙、漱口次数,但没有用。牙科医生说她口腔没病,内科检查证明她各个器官都是健康的。原来,姑娘患的是精神性口苦。

健康人口腔一般感觉是清爽舒适的,只是夜间醒来或晨起后片刻会有轻微的口苦或口里酸涩的感觉。疾病状态下不少人会有味觉异常:清淡、干涩、酸、甜、苦、辣、麻等,其中口苦的味觉异常最多见。味觉异常不同于口臭,它是病人的主观感觉,周围人无法体验。

精神性口苦或情绪性口苦常在精神紧张、气愤、烦躁、焦虑、恐惧、忐忑不安、失眠时出现或加重。国内有医生调查分析的286位口苦病人中171位(60%)为精神性口苦,他们还伴有功能性消化不良和肠易激综合征等功能性胃肠病等。俄罗斯医生弗罗里根叶的资料表明,功能性疾病患者30%有味觉异常,其中54%为口苦;伏洛尔基耶医生也描述神经过敏的病人会有精神性口苦、精神性口臭、精神性喉中异物感和精神性呕吐等症状交替或同时出现;卡拉列伊金也观察到神经衰弱的病人的口苦易与负性情绪同时出现。

精神性口苦一般并无特殊临床意义,当口苦成为明显的症状时,常引起病人对自己健康的忧虑:是不是什么重要器官出了毛病?对严重的精神性口苦,重要的是对患者予以心理疏导,放松情绪,转移注意力,避免应激,反复说明单一口苦症状并无特殊临床意义更是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的病因你该知道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就算口里没有食物,你是不是常觉得口中有味……详细>>

口苦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吗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口苦你知道吃什么才好吗

口苦,是指口中有苦味。多见于急性炎症,以肝、胆炎症为主,这常与胆汁的代谢有关。口苦还可见于癌症。美国医学家德维斯医生还发现,癌症病人丧失……详细>>

口苦口臭你知道如何治疗吗?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经常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详细>>

口苦你知道该如何预防吗?

维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每次2~3片,放舌下含化,一般说来,轻度的口苦只要服药2~3次就可消失。即使是重度的口苦症,连续服药3-4天也能……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