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正确刷牙的健康小常识解读

2014-03-05 13:36:3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刷牙是每天早晚必不可少的功课,但近日有一些辩论:刷牙前蘸水了等于白刷、刷毛是软毛的还是硬毛的好、早晚是否要各备一支牙刷……

干牙刷刷牙易伤牙龈

大多数人刷牙时,习惯性地先把牙刷蘸湿了再挤牙膏。而近日又有媒体报道,刷牙前不要蘸水,读者李先生致电本报健康热线咨询,刷牙前究竟要不要蘸水?

专家指出,刷牙前应先浸湿牙刷。由于北方天气干燥,如不事先将牙刷浸湿,则牙刷的刷毛会变得非常硬,容易损伤牙龈。另外,很多人纠结到底该用软毛牙刷还是硬毛牙刷。

牙刷的刷毛软硬度选择上因人而异,如牙周病患者就需选择软毛牙刷,有利于清洁牙周带。无牙周病的人可选择刷毛软硬度中等、刷头较小的牙刷。牙刷不建议使用太长时间,否则刷毛容易积存细菌,不利口腔健康。

牙刷头宜朝上放置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牙刷常处于潮湿状态,病原体易滋生繁殖,应准备两把牙刷,早晚交替使用。

对此专家认为,无需强求早晚各用一支牙刷,因为在干燥的北京,一般刷牙后半天牙刷就会变得干燥,因此,早晚各用一支牙刷,并不能减少病菌。倒不如经常给牙刷消消毒,可去药店买3%的双氧水,定期对牙刷进行浸泡消毒。

不过,针对很多人喜欢刷牙后将牙刷头朝下放在杯子里的做法,金明并不赞同。他说,这样容易使牙刷不易干燥,滋生病菌,正确的做法应将牙刷头朝上放置。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刷牙的正确方法 牙膏的几大疑问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刷牙问题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宝宝也要刷牙,只有维持清洁口腔,才能有助于宝宝牙齿的健康成长,所以宝宝刷牙是日常生活中很重要的……详细>>

用力刷牙可毁坏牙?需了解7个护牙常识!

一口好牙不仅是身体健康的基础,而且也能省下一大笔费用。补龋齿、牙髓治疗、种植牙等价格很是昂贵,所以呵护好牙齿很关键。每个人都要了解护牙的……详细>>

牙齿矫正的小常识有哪些?

毫无疑问,牙齿对自己的容颜是会产生很大影响的。因此,绝大多数牙齿不整齐的人都是找医生做牙齿正畸手术。可是,近几年来,随着做牙齿正畸手术的……详细>>

刷牙流血不是上火?需知道3个口腔常识!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口腔健康,尤其是父母关注孩子的口腔问题。孩子口腔自洁能力差,再加上饮食过于精细,易引发多种口腔问题,比如牙龈流血……详细>>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