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如何预防智齿

2013-12-30 11:29:02      家庭医生在线

有智齿的朋友们,要注意了!在炎炎夏日的到来之际,口腔内的细菌、病毒繁殖比较活跃,是智齿冠周炎的高发期。智齿冠周炎应该如何预防?

智齿冠周炎是指智齿(即第三磨牙)萌出不全或阻生时,牙冠周围软组织发生的炎症。

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少年,以下颌多见,有急性、慢性之分。临床上常以急性炎症形式出现。在急性炎症初期,患者仅感患处轻微胀痛不适,当咀嚼、吞咽、开口活动时疼痛加重。如病情继续发展,局部可呈自发性跳痛,并可放散至同侧的头面部。炎症侵及咀嚼肌时,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开口受限。检查可见龈瓣红肿糜烂,有明显触痛,压迫龈袋可有脓液溢出。全身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畏寒、发热、头痛、大便秘结等症状,白细胞总数明显升高,中性白细胞比例上升。慢性智齿冠周炎在临床上多无明显症状,仅有患处轻微压痛不适。当抵抗力下降时,常致急性发作。急性冠周炎进一步加重,可引起邻近组织器官或筋膜间隙的感染。夏季是智齿冠周炎的多发季节,有智齿或者正在长智齿的朋友们一定要多注意:

1、保持充分的睡眠,增强机体抗病力。

2、勤刷牙,勤漱口,维护口腔清洁,防止炎症发生。

3、尽早拔除阻生智齿,防止冠周炎和邻牙龋坏。

大多数智齿既不美观也不承担咀嚼功能,并且很容易在人状态不好、免疫力差时发病,因此可作预防性拔除。

如果长有四颗智齿,不可一次统统拔掉,建议一次只拔同侧。

很多人成年后才开始长智齿,疼痛难耐,无法进食;不少人甚至一辈子都感觉不到自己早已悄无声息地长了三四颗智齿;还有部分人群与智齿彻底绝缘,只拥有28颗恒牙。

“牙齿的两大功效是美观和咀嚼,智齿既不美观也不承担咀嚼功能,因此形同鸡肋。”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余东升副教授表示,大多数智齿可以进行预防性拔除,否则它很容易在人状态不好、免疫力差时发病。

但也有例外,如果牙齿不多还要装假牙,此时智齿可以帮助搭桥;而对于糖尿病、白血病和高血压人群来说,只要智齿不作怪,也可放它一马,以免拔牙带来较大创伤。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冠周炎如何预防?

智齿冠周炎是一种口腔疾病,引发的原因有很多,种类也很多。患有智齿冠周炎的,通常吃饭是一件麻烦的事。同时,通过这种疾病还有可能引发各种口腔……详细>>

如何预防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怎么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那么,……详细>>

预防智齿发炎的四个预防绝招

智齿发炎就是医生们常说的智齿冠周炎,是青春的烦恼之一。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智齿发炎吗?爱齿伴侣为您解答。详细>>

智齿是如何生长的?

在青春后期,颌骨发育到接近成人大小。但有些人颌骨还不够大,没有足够位置供智齿萌出。智齿就会阻生在颌骨内,向其他方向生长。可能只有部分牙冠……详细>>

我们要如何来看待智齿 形成智齿的原因是什么

现如今,智齿在我国一直处于发病率十分高的口腔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身上。那么,我们要如何来看待智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