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坐月子期间要怎么刷牙才好

2013-12-12 09:36: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老一辈人都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这是错误的认识,坐月子期间更应该注意口腔卫生,预防口腔疾病,那么,坐月子期间要怎么刷牙呢?

月子期间要刷牙

民间素有“生个孩子掉颗牙”的流传,认为月子里刷牙漱口会动摇牙根,伤及牙肉,造成牙齿过早松动、脱落或牙齿流血等。因此,使很多产妇在月子里不敢轻易刷牙。一些老人坚持认为,月子里刷牙“会使牙齿松动”,而事实上,如果新妈妈一个月不刷牙,牙齿肯定要得病。

正确的做法:

现代医学认为,产妇在月子里一定要刷牙漱口,不然的话牙齿反易被损害。产妇在月子里每天要进食大量的糖类、高蛋白食物,这些食物大多细软,本来就失去了咀嚼过程中的自洁作用,容易为牙菌斑形成提供条件。如果不刷牙,就会使这些食物的残渣留在牙缝中,在细菌作用下发酵、产酸、导致牙齿脱钙,形成龋齿或牙周病,并引起口臭、口腔溃疡等。刷牙时用温水,牙刷不要太硬。感觉到牙齿有些松动,不如找个牙科医生检查一下,如果新妈妈体内缺钙,也会导致牙齿松动。

月子里一定要天天刷牙。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2天就应该开始刷牙,最好不超过3天。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在孕期注意摄取钙营养,保持口腔卫生,避免使牙齿受到损害。

2、产妇身体较虚弱,正处于调整中,对寒冷刺激较敏感。因此,切记要用温水刷牙,并在刷牙前最好先将牙刷用温水泡软,以防冷刺激对牙齿及齿龈刺激过大。

3、每天早晚和睡前各刷一遍,如果有吃夜宵的习惯,吃完宵夜后再刷一遍。

4、可在产后3天采用指漱,即把食指洗净或在食指上缠上纱布,把牙膏挤于手指上并充当刷头,在牙齿上来回、上下擦拭,再用手指按压齿龈数遍。这种方法可活血通络,坚固牙齿,避免牙齿松动。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期间能不能刷牙?应牢记这3点

生完孩子后需要有42天的坐月子时间,但是老一辈的人群认为坐月子期间不能漱口和刷牙,不然会落下牙齿疼痛的月子病或会引起牙齿松动及脱落,月子……详细>>

女性坐月子可以刷牙吗 如何正确的刷牙

女性坐月子期间,听老一辈的人说,这一个月内是不能刷牙的,难道真的是这样吗?不刷牙嘴巴不就有口气了吗?详细>>

冬天刷牙用冷水好还是热水好?要如何正确刷牙才好?

刷牙是每天必做的工作,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人们对于刷牙也有很大的纠结,不知道该选择冷水还是热水,水温不当有可能会引起牙齿敏感。详细>>

关于刷牙的5个学问你要知

日常生活中,人们虽然每天都刷牙,可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得刷牙的学问,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瑞典最新研究发现,只有10%的人掌握了正确的……详细>>

刷牙对老年人的重要性 无牙老人怎么“刷牙”?

人们的牙齿被种植在牙槽上,这需要牙周组织提供营养,包括钙、蛋白质、氧等,许多老年人患有心血管疾病,并且牙齿的血液供应很差。容易导致代谢紊……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